幸福是什么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龙宇芳(女,苗族)

  大家想成为幸福的人吗?想,我猜很多人都会点头。那什么是幸福呢?关于这个问题,我听说过很多不同的答案,有人说幸福是猫吃鱼、狗吃肉;有人说幸福是侯亮平抓大贪官、奥特曼打小怪兽。那么我呢?对于身为苗族农村妹子的我来说,幸福又是怎样的呢?

  我的幸福,是家乡美丽的童年。我出生在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那是一个被称为“中国冰糖橙之乡”的地方。至今记得橙子成熟的季节,我和小伙伴溜进林子里,流着口水看着那满树的金黄,就像看见一个个朝着我们微笑的太阳。

  那是一个山歌遍野的地方,号子歌、春歌、酒歌、童歌……虽然没有音乐伴奏,但却让无数人沉醉。至今记得我小时候因为觉得好听而偷偷在家里学哭嫁歌,被爸爸听见后笑出眼泪、我囧得满脸通红的模样。我的家乡、美丽风情的麻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我感到温暖,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我幸福的成长。

  我的幸福,是家乡淳朴的乡情。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我。而爸爸梳辫子的手艺不太好,所以那时我每天上学都顶着酷似长江七号里天线宝宝一样的发型。虽然现在看起当年的照片,连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惨不忍睹,但小时候的我却从没有听到过任何人的嘲笑。没有,从老人到孩子、从老师到同学,从苗族到汉族,一句都没有。

  反而,我记得学校里的老师经常夸我很漂亮,记得邻居周末做点什么好吃的都会给我送来一碗,记得开家长会爸爸有事参加不了,同桌的父母对班主任说,没关系,我们也是她的家长。我的家乡,民风淳朴的麻阳,这里的一老一少让我学会了理解、学会了感恩、学会了乐观、学会了坚强,这里的一言一行我都将把它们变成文字,镌刻在我整个人生幸福的长廊。

  我的幸福,是家乡实现的梦想。我的奶奶是和新中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在那个物质及其匮乏的年代,奶奶说她根本不敢想房子什么时候有钱修、村里广播听到的电视机究竟长什么样子,觉得能顺利把儿子养活养大就知足了。然而随着国家的发展,她的生活悄悄的发生了变化。如今,奶奶每个月拿着稳稳当当的养老金,和爸爸进城住进了大房子,真正的过上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幸福生活。奶奶经常开玩笑说:“靠崽女不如靠共产党”,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是啊,好时代出台好政策,好政策带来好生活。在精准扶贫、安全饮水、公路改造、发展教育、招商引资、扩大就业等等党的众多惠民政策下,我们“肚子不饿、口袋不空、脑袋不穷”。我的家乡,我梦想成真的麻阳,这里的一丝一毫都在蜕变,这里的一朝一夕都在发展。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家乡所有的乡亲们都将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为祖国的发展增添一份幸福的正能量。

  这就是我的幸福,一个生于90年代的乡村妹子的幸福,一个被打上单亲标签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乐观公主的幸福,一个经历了从砖瓦屋到电梯房、从粉笔到PPT、从小卖部到网店、从自行车到飞机的苗家少女的幸福。这幸福让我的人生即使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这幸福让我看清了自己的梦想,坚定了大学毕业后回来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念;这幸福让我懂得了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句话中责任的召唤和情感的温度。

  白岩松《幸福了吗》中曾经写到:“在一个十三亿人的国度里,我们人群中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精神家园在哪里?”我想,笔下的文字就是我的答案。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幸福,让我们解决了人和物之间的问题;民族的和谐带了幸福,让我们解决了人和人之间的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带来了幸福,让我们解决了自己和内心之间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这就是推动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今天的我,很幸福。今天的我们,很幸福。在党的领导下,明天的我们必将更加幸福!那就让我们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梦、56个兄弟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吧。因为,脚下这片幸福的土地,叫家乡!身后这个幸福的支柱,叫祖国!心中这个幸福的动力,叫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