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墨江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楚雄师范学院 段俊宝(男,哈尼族)

  昆明滇中往南,穿过绵长神秘的哀牢山,驻足在北回归线,便能寻得一山林野秘小城,周围森丛环绕,绿意盎然。与大多云南的城市一般,修建于凹平之地,乡邻之屋却似丛丛菌子一般,隐匿于巍峨林野之中,那是哈尼家的土掌房,村落间满是泥土的味道,与这山林互衬,若不是飘出袅袅炊烟,定不叫外人分辨确认何处安有人家。

  这座绿洲小城名曰墨江,位于云南省南部,隶属普洱,北回归线穿城而过,北望春城昆明,南瞭植物王国西双版纳。东接元江红河两县,北连新平,东南接绿春县,西北接壤镇沅。墨江历史上曾称“恭顺”“他廊”。1915年始称墨江。

  墨江县,这个栖身于滇南腹地的小县,在古代,墨江只不过旅人往返于昆明与西双版纳道途中的一处必经之地罢了,一个停车歇脚、饮马成炊的驿站。就算在二十年前,墨江与外界交流仍旧不多,哈尼人民忍受着贫穷落后,一直是全国最贫穷的少数民族县之一。四方游士何曾停下匆忙的脚步,感受哈尼阿墨江的风土人情。

  谈及家乡,便不得不提茶,这甘苦同味的精神饮品。

  阿墨江盛产茶,确切点来说,云南从玉溪新平,往南至普洱,西南临沧,皆有种茶制茶的传统,茶远销全国以及东南亚各地。阿墨江地势得天独厚,隶属普洱,在茶市上算也沾了一点光。

  茶是当地唯一可以换成钱币的作物。一年四季中,春季尤为忙碌,除了在梯田里拾缀,播下稻谷,撒养些稻花鱼,便是上山采摘新茶。春茶尤为珍贵,经过十二月寒冬的淬炼,春茶作为第一批焕发生机的植物,也承载着茶农新一年的希冀。春茶若发的好,夏秋大可不必担心无茶可摘;可若过了4月才稀疏发些芽来,那可就要担心整年的茶收了。茶马古道是马帮开辟的连接汉藏彝哈的纽带,那一支支与死神对抗的马帮由普洱出发,途径墨江,一路向藏。

  墨江虽为小憩之地,却有休整马帮之劳,让人车马乏的马帮在墨江碧溪补充给养,再次出发。归来时墨江也敞开怀抱,接纳风尘疲惫的人马。“山间铃响马帮来”使普洱茶远销异乡,而今,“马帮”已成历史,而墨江这个小小的驿站,再也听不到清脆的马铃声,那发生在这个驿站的故事也愈加神秘,唯有那被磨得光滑的黑石古道与凹马蹄印,才让过往的旅人回忆起曾经的沧桑与繁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墨江深受鼓舞,重拾“茶马古道”。希望借由昆明至西双版纳段高速公路,融入云南与亚洲各国的贸易市场中。近年来,老旧的墨江城俨然变成了一座充满现代气息与哈尼民族风情兼具的特色之城。得益于交通的便利,党和政府的支持,曾经的马帮走出去,如今的外国人走进来,墨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哈尼人民带着传承的感恩之心,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之下,共同致富,携手踏向小康,溢满的幸福感随着那烧得通红的火把一起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