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泥土 心系家园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罗兴良(女,汉族)

  每次双脚踩在家乡的泥土上时,心里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满足,这种归属感只有家乡能给,美丽家乡的建设很有必要,这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是根之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许多有利于乡村发展的政策,乡村的全面发展问题得到前所未有之重视,唤醒了乡民们的主人公意识,激起了乡民们的建设干劲,因为只有亲身参与其中,发展的权利和利益才会在自己手上。说到粤西,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滨海城市,想到湛江、茂名、阳江,想到沙滩、温泉、海鲜。粤西地区地形、气候、海洋等自然优势明显,发展旅游、农产品、水产品、矿产等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各有特色,各领风骚。湛江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有众多天然形成的景区,且港湾密布,港口资源十分丰富,商业比较发达,是进出口物资运转和储存中心。茂名拥有丰富的矿产、石油资源,旅游业发展也极为迅速,茂名山地集中,高山流水,很多景区是避暑胜地。阳江依山傍海,泉温景秀,旅游资源丰富,发电电站数量可观。

  作为粤西地区的一份子,这个暑假通过一些地方的实地调研和查阅资料,我看到了粤西地区的发展成果。了解到许多乡镇乡村能充分挖掘当地的亮点和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资源来形成优势,乡民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环境也因此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由衷地感到欣慰,并且认识到,我们所有人对美好生活,美丽家乡的需求是一样的。位于高州市北部的深镇镇内的仙人洞自然风景区,是度假村式的景区。这个景区有海拔为1380米的高山,有壮观雄伟的飞瀑,有漫山遍野的红杜鹃,也有珍稀植物禾雀花……近几年来,因为景区负责人对景区作出了合理的规划、明确的定位,打造了鲜明的特色,让景区知名度一再提高。而周围村庄的发展也随着景区的发展越来越好,道路拓宽了扩大了也硬化了,农产品在景区有不错的销量,难以走出去的村民在景区有了一份工作一份收入等。有一位在景区就业的村民乐呵呵地说道:“因为景区的繁荣发展,村里的环境好了,家庭条件也好了”。

  无独有偶,美丽乡村的建设不是一个个例。雷州市龙门镇的足荣村以彰显知识文化、孝亲文化闻名,村里有座名为“昌公书局”的乡村图书馆。据了解,昌公书局,其实是一位农民父亲的强村梦,他希望村子里的孩子能多读书以改变村子里的命运。2015年,已是知名企业家的陈宇先生即这位农民父亲的儿子,便修葺完善了这座图书馆,并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昌公书局”由此而来。陈宇先生饮水思源,不忘故乡,除了建成这座书局,还出钱为村里修了水泥路,也出资为村里的小学购置基础设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在粤西地区,还有很多美丽乡镇乡村正在建设,村委干部热心村民奔走相告,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坚持把村里的经济、文明、生态等搞起来。我相信,政府引导、社会投资、村民自治三者结合起来,美丽家乡建设指日可待。

  美丽家乡的建设需要政策,需要人力,需要物资,还需要时间。美丽家乡的建设是一场硬仗,成绩是一点一点实干出来的。在走访多个村庄之后,我总结出美丽乡村建设容易遇到的难点。一难在思想工作,必须先打通一些村民的思维,指出长远的利益,全民性的工作需要全民参与。二难在资金问题,仅靠政府投资还不够,引资不足是横在乡村建设前面的一道坎。所以美丽家乡建设的路上,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忌无所作为,也忌操之过急。无论是哪种发展方式让乡村崛起,都需要一步一步从长计议,出了清晰可行的规划,再有的放矢。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为建设美丽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即使我们出不了资金,也没什么计策,但懂得爱护我们生活的家园何尝不是一份贡献呢?在语言上、行动上不粗俗、不鲁莽;垃圾不乱扔,自己分好类;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人文美的建设也是美丽家乡建设的一部分。作为当代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肩负着建设祖国、建设家乡,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使命和职责。美丽家乡的建设,尤其需要人才需要智慧,不管以后身在何方,都能始终不忘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牢记党的宗旨,用知识武装自己,即使在求学与致用的道路上百般艰苦,但愿我们荆棘披身,砥砺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