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家园 青年应有的担当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朱慕蓉(女,汉族)

  我们这个国家,历经了太多的磨难,承受太多的压迫,背负了太多的屈辱。当下在中华民族腾飞的关键时期,她仍然要面对嫉妒的敌视、无情的打压、仇视的目光。这个时候,正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把报国的热情转化为复兴中华的伟大实践,转化为奋力建设美丽家园的铿锵步伐。

  建设美丽家园,要有真挚的家国情怀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动物尚且有这样浓郁的念乡情结,人类更是有着几乎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我的家乡益阳,一座有着两千年悠久历史的美丽山城,誉称“银城”。这是一座集山川之美、历史之厚、人文之秀、血气之刚的城市。她从皎洁的秦时明月里走来,从战国的斑驳青铜器里走来,她有洞庭湖的壮阔、资江的秀美、碧云峰的苍翠。瑶华山下,胡林翼兴学志溪河畔,朗朗书声里,激荡着强国的梦想;龙洲书院,留下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追寻强国梦的足迹;南京城里,肖山令血荐轩辕,恨不能荡尽侵我神州的仇寇,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壮烈悲歌,回荡着一位益阳壮士对民族自强的渴望。屈原、李白、齐己都曾在这片土地上写下过不朽的诗章。我生于斯、长于斯,我的根在这里,所以我深爱这片有灵性、有亲情、有血性的大地,乡情、乡愁已然融入了我的血脉。

  我爱我的家乡,更爱我的祖国。她,有辽阔的疆域,江山秀丽,叠翠峰岭;她,有悠久的文明史,曾风华绝代,雄视全球。她曾经贫弱过,受过百般欺凌,但她坚韧地站了起来。彭德怀元帅在抗美援朝胜利后豪迈地宣言:“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那时那刻起,这个国家已然注定会再度崛起。天眼工程、量子通信、高铁、航母……当我看到纪录片《大国工程》《大国重器》中那开天辟地的震撼场景、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时,知道这场史无前例的崛起正迅速地变为现实。这是一片值得爱恋的土地,更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刘半农留学英伦时曾作《教我如何不想她》,诗人把去国怀乡时对祖国的挚爱用简洁质朴的诗句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那个积贫积弱,弱得经不起一尊大炮的威胁,弱得经不起一句外交辞令恐吓的危难时代,尚且有那么多仁人志士为她的振兴奔走呼号、前赴后继,当代中国人有什么理由不爱自己的家园,为祖国的复兴尽一份力呢?

  建设美丽家园,还要有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

  青年的开放包容,应该体现在不断进取的改革精神。越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和地区,越容易陷于自我保守和封闭;越是开放包容的国家和地区,越富于创新性和创造性,越是兼容并蓄。中国40年的快速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近20年来,我的家乡也是在喜迎八方来客、四海宾朋的招商引资中迎来了经济的飞跃。青年,思想最为活跃,在建设美丽家园、建设伟大祖国的征程中,固然要坚守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传承灿烂的文化,更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当好改革开放的先锋。

  青年的开放包容,应该体现在维护民族的团结中。一个不和的家庭一定不会兴旺;一个不稳定的国家难言发展。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维护和谐稳定不易,保持协力同心更难。青年要有浓厚的民族团结意识。我的家乡虽然不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但也有4600多位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在这里,在多年的共同生活中,早已分不清你我。随着经济的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异地谋生成为必然。但当我看到这些同胞为了节省一点开支,在街道边风餐风宿露时,我不禁油然而生对他们的同情和理解。他们为生活别离故土,远涉数千里来我们这里经营一份生意很不容易,我们应该理解、支持和帮助。也许就因为像我一样有同样同情心的人有很多,共同铸就了我们赫山市民“崇文尚义、通达超越”的理念,使赫山区的两个社区被评为省级“促进民族团结先进单位”。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青年要有大局意识、团结意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一分包容,少一分苛责,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定在你我的努力中实现。

  建设美丽家园,更要具备为之奉献的真才实学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大学生,应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把人生理想融入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青年,缺乏的不是愿景,不是梦想,而是付诸行动的实践。当代青年,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不能陷于空谈。“坐面论道,不如起而实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有刻苦学习,砥砺品德,掌握真才实学,才能使自己具备建设美丽家园的智慧和力量。

  我将要从事的职业是教师,也许不需要“大家”的博学,也许不需要“专家”的独步,但须有不误人子弟的本领。每想到我未来的职责,就对求知不敢有丝毫懈怠,努力学我一切应学的知识。“行拂乱其所为,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用他在梁家河七年知青的亲身经历,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我想,青年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在求学的苦旅中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不惑于虚无的海市蜃楼,不耽于缥缈的世俗浮华,汲取生命成长所需的足够营养,炼就我一颗爱心,累积不误人子弟的素养。所以我在课堂中认真学习外,广泛涉猎自己将来履行职责所需的所有知识。我相信自己的每一步前行、每一点努力,能够累积成我建设家园、建设祖国的真才实学。

  更蓝的天空、更绿的大地、更清的碧水、更富足的人民、更和谐的社会、更强大的祖国,这是我的家国梦。每一位青年如果都以火热的激情和果敢的行动去追寻这个绚丽的梦想,她就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