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赵嘉蕙(女,纳西族

  “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在无量山,我遇见了美丽的风景;在保台小学,我遇见了可爱的孩子们;在2017年支教活动的五天生活里,我也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正是这许多的“遇见”,带给了我美丽、快乐与不舍,正是这些“遇见”,让我去体味、去思考。

  支教的地方在我的家乡——云南,在美丽的无量山区。很多次我在日记中写道,无量山好美。无量无量,功德无量。多好的词啊,但队长杨瑶说我们来这里支教,并不是一件多么惊天动地的伟大善举,支教啊,我们都只是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它没那么伟大。

  当淅淅沥沥的雨声把我从梦中唤醒,新的一天也就开始了,六个人,卷高裤腿,撑起雨伞,踏着泥泞的小路,先到路边一家饵丝店简单解决了早点,再走十分钟便到学校了,天天如此。到得早的时候,远远的就能看见几个小朋友在大门附近迎接我们;而到得晚一点呢,迎接我们进校园的就变成了朗朗的书声,只是这书声很特别,他们口中的普通话有这片美丽土地的痕迹。

  第一次走进这校园听到这朗朗书声的时候,不知道为了什么,可能是想起了以前单纯的小学时光,我的眼眶竟是有些湿润。孩子们呢,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们,眼神中有惊喜、有开心,更多的是好奇。用小手指着我们谈论着些什么,他们笑得多灿烂!好奇好像也不过一秒,那天还没到中午,我们便已经和他们打成一片了。

  杨队长的课是彩色的;小花老师的课充满了律动,一言不合就给孩子们来了段小苹果,相比于讲乐理时的正经,我觉得这才是小花的正确打开方式;欧阳老师讲的更多是传统文化,偶尔的玩具时间,让孩子们乐开了花;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小孔老师和木佳老师的实验课,寓教于乐,循循善诱。而我呢,在讲云南地理受挫后,便果断尝试讲英语,效果还不错。我们每个人都很认真、很用心,我很受触动,特别是在看到杨队给每个同学写的大段大段暖心的评语。我们每个人都尽力的想在这五天之内多少给孩子留下点什么。

  六年级和我们年龄相差最小,所以和我们最亲密,他们很调皮却又很懂事。只要一看见我们,就特别热情的邀请我们吃过饭后上去和他们一起玩,结果有天我们六个人都上去了,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还给他们展示了我们民附的民族操。玩着玩着,一张桌子突然就散架了,我们都慌了,尝试了几次安不回去,我便去找学校老师,结果有个孩子比我先跑到了老师办公室。我本以为老师会亲自上去修缮,但老师却把锤子拿给小同学又给了他几颗钉子并叮嘱他小心点,小同学拿着锤子一溜烟儿就跑回了教室。看到这里我不禁在心理想,老师真放心啊。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杨队的帮助下散架的桌子很快就被拼好了,杨队给了我一个胜利的眼神。我才明白,原来这些孩子是很能干的。

  在上过几节课后,我才知道这些孩子多半是留守儿童,平时缺乏爸爸妈妈的关爱,对有些住校的孩子来说学校便是他们的家,而老师便也成了爸爸妈妈。我有些感慨,我想给他们竟可能多的关爱,但又怕关爱太多,孩子会接受不了我们五天后的离开。

  有一个让我印象很深的小女孩,她跟我们玩得特别好,但在班里她是被孤立的一个,可能这也是她跟我们玩的好的原因吧。小孔、小花老师上第一节课就注意到了她,下课后把她叫了出来单独跟她谈了谈,告诉她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大胆的做自己。小孔老师说,当介绍到自己的家乡是丽江时,小女孩就兴奋了起来,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丽江打工,她的眼睛闪着光,还问小孔老师是不是纳西族。于是后来小孔老师在发影像民族明信片时,就给了她一张纳西族的,她特别开心。原来,小孔老师是一个这么细心的人。这件事,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

  我讲英语文化时讲到了感恩节,我跟孩子们说,我们身边有很多很多的人每天都在帮助着我们,我们是不是应该跟他们说Thank you啊?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说是,我又问他们都有哪些人每天在帮助我们啊?他们大声说老师、同学、爸爸妈妈。原来,他们都懂。当课堂中一遍遍的传来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念着I love you时,我想当地的老师可能会很惊讶吧,但是我觉得这是英文中最重要也是最美的一句话,我想告诉他们的是,对很多很多的人都可以说这句话,你应该去爱身边的人。

  从最基本的Hello Hi 教起,一节课下来我其实并不确定他们学到了多少,但那天杨队跟我说,有一个小朋友对小孔老师说了I love you, thank you。其实我课上教的他们都学会了。听到这话我真的特别开心。又想起自己曾经很无奈地问木佳:“一年级这些小朋友应该怎么教?”木佳回答说:“该怎么教怎么教呗,他们很聪明,其实很多东西他们是理解的。”这些孩子们确实给了我一些惊喜。

  我在日记里写到:四十分钟太短,就好像漫漫人生路上的一粒沙石,四十分钟又太长,第一次当老师的我一次次的低头看向手表。我一直都在想这五天到底能带给孩子们什么,知识学了是会忘的,可能短短的这五天,我们能带给他们的便只能是一些开放的思想、乐观的态度、未来的希望。

  五天真的是一眨眼,最后一天我们收到了各种各样的临别礼物,都是孩子们做的手工,感动我的不是这些手工做得有多精美,在我看来有的确实做得很粗糙,但当我看到低年级的小朋友把自己最喜欢的小公主封面的本子撕下来做成手工送给我们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感动,至少在她们心里,那是最好的东西了。礼物上写了他们想说的话,其中一个学生这样写道:“小赵老师,我觉得你很酷,你跟别的老师有些不一样,你的内心里好像有一股特别的力量。我很喜欢你,即使你不记得我也没关系,我记得你就够了。”原来在他们眼里的我是这样的,我遇见了一个不一样的我。我真的好像对她说:我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你也要相信自己和别人不一样。

  孩子们写了很多谢谢在礼物上,让我很感动。在临别赠言上我写下“遇见你们是我的缘!” 最后一天放学,看着他们一个年级接着一个年级排着队顺次走出了校园,我很感慨。我说,我们也该走了,纵然有万般的不舍。

  杨队最后总结说:“我们也和你们一样,我们也是从家乡大山里走出的孩子,现在凭借自己的努力到了北京去读书,为的就是有一天能把更好的东西带回家乡,去帮助家乡更多的人。你们要相信只要你们努力学习,总有一天你们也能像我们一样走出大山,拥抱外面更美的世界!风里雨里,我们在民附等你!”

  我们之于这群孩子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还来不及看清样貌就消失在尽头,但我希望能够为他们留下一道永远温暖的光亮,指引着他们前行。以后还会再来这个地方吗?还能再见到他们吗?答案是肯定的。我遇见了这群孩子,也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我渴望将我的力量传递给他们,陪伴他们成长。我坚信有一天,我会回到这里,回到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