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立志报国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黎昌明(男,藏族)

  每个人似乎都有一个“今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的梦想。我就出生在祖国母亲怀抱里这个拥有绝美风景和淳朴民风的地方——西藏昌都。一个位于西藏东部,依山傍水的美丽小城。

  可是,在十几年前,我的家乡其实还是一个很落后的地方,大多数人也并没有听说过它的名字。而我在初中之前,也一直在家乡接受教育。之后,得益于国家举办内地西藏班政策,我才有机会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开始了我的外出求学生涯。现在,我来到了引以为豪的高中继续学习,遇到了为了西藏孩子的明天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转眼间,我已经从那个稚嫩的,需要依靠父母的孩子长成了一个自强独立的大男孩,我的家乡也随着我一天天地长大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趣的是,我的家乡有很多地标建筑的命名都能够看出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我的家乡、对于西藏亲兄弟般的帮助和支持,比如:“天津广场”“四川桥”等等,这些细节,无一不透露着祖国母亲和各族兄弟姐妹的爱,常年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可能会有些习以为常。但是,当你离开家乡多年,再次回看这些细节和改变的时候,就会真实地感受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我的家乡,撕去了贫困落后的标签,取而代之的是,人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笑容以及小城迸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我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民族团结大家庭,我的爷爷是一名来自四川的汉族人,也是最早一批进入西藏工作的知识青年,爷爷来到西藏之后,真正地把西藏当作自己的家乡,秉承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扎根在祖国的边疆,克服了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缺氧的现实条件,服务西藏、建设西藏,而这一扎根便是一辈子。爷爷来到西藏之后,遇到了我的奶奶,然后就有了多民族家庭。在他们第三个孩子出生的时候,许多亲朋好友都来劝说爷爷回到内地发展,孩子们可以得到更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会更好。爷爷都坚决地回绝了,直到后来父亲长大,问起爷爷当年那么多机会去内地发展,为什么都放弃了?时隔多年,爷爷才意味深长地告诉父亲:“因为我早已经是一个西藏人了。”这句话对于父亲的影响也是一生的,一晃数十载,父亲每每提起此事都感慨万千,爷爷当时的神情和一字一句,如今依旧历历在目,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坚定了父亲继续留在西藏工作的念头。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对于父亲的记忆总是那么地模糊和零星。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父亲兄弟三人,全都投身到了建设西藏、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我想,西藏如今的变化和发展中,一定有他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和走过的每一寸土地吧。我的父亲爱好作曲、弹吉他、写作……曾经也是一个有着自己音乐梦想的青年才俊,大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工作。犹记得有一次姐姐问爸爸:当时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你后悔吗?父亲的回答是:年轻人都有梦想,而庆幸的是,我现在做的事情让我感到很幸福和满足。爸爸和我们也是常年两地分居,他一直奔波于家乡各县城之间,走过无数崎岖的山路,只为了让老百姓能够过上更好的日子,几十年如一日。爷爷奶奶因为身体原因退休后住在成都,而父亲兄弟三人却因为工作原因没办法长期陪伴和照顾父母。我想,其中的酸楚也就只有他们懂吧。但是,男子汉大丈夫,为家乡和祖国做实事,哪怕自己辛苦一点也是值得,这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对于他们最大的期望。年少的我,也曾责怪过父亲,把工作看得比家庭还重要,参加工作以来几乎就没有休过假。我曾问他,究竟是什么让他几十年如一日地这样坚持?父亲一改往日的严肃,脸上泛起了淡淡的笑容,望着窗外一栋栋林立的高楼说:“是责任,是热爱,家是最小的国,而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一个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人,为了国家和每一个家庭更好的明天”!此刻,我觉得,父亲疲惫的背影似乎变得无比高大,年少的我终于慢慢读懂了父亲,无数个父亲这样的人,就是一块块砖,祖国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把自己搬向哪里。

  如果说,爷爷那一代人代表着过去,父辈们代表着现在,那我们年轻人,就是家乡和祖国的未来。我在国家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政策下,有机会来到内地求学,开阔视野,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这些年的求学生涯中,遇到了很多把西藏学生当做自己孩子的老师,从学校领导、西藏部的主管老师、教学老师们以及宿管老师和食堂的叔叔阿姨,都为了西藏孩子可以在外地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无怨无悔地付出着他们的青春。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就是最辛勤的园丁。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都是得益于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家乡的飞速发展,不仅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也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作为一个中华儿女,西藏的孩子,此生也不会忘记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们和祖国的恩情,我的大姐姐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留在拉萨工作,而我,也深知自己的责任,为了祖国的团结统一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为了让家乡和祖国变得更加美丽,为了一个个像我一样的家乡的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和露出更加灿烂的笑容而努力学习,报答父母老师,报效祖国。我现在只是一名学生,但是这样一颗种子已经深埋在我的心底。电影《无问东西》里面有一句台词:“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这就是我的人生志向,于家庭,于家乡,于国家,都能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便无悔此生。

  在我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父亲又在短暂地回家之后,踏上了回到县城继续工作的路途,我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心中暗暗下定决定:尽自己所能好好学习,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素质,为今后打下扎实的基础,立志成为一个对家乡和祖国的未来有用的人。

  我爱我的祖国,我们每一个人微小的力量最终能够汇聚成山川大河,江山代有才人出,泱泱中华,必将盛世昌明!祝福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