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家乡——西藏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斯郎旺姆(女,藏族)

  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

  雄伟的布达拉宫、美丽的羊卓雍措、还有岗仁波齐、雍布拉康……他们见证了封建农奴制度扼杀着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严重阻碍社会进步,这一制度使西藏进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的状态,濒临全面崩溃的边缘。自从来了共产党,西藏旧貌换新颜,中国共产党派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干部进驻西藏,他们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把一腔热血挥洒在了西藏那片高天厚土上。有很多人长眠于此,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不朽丰碑。那雄伟的珠穆朗玛见证了他们的精神,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永远吟诵着他们的传奇故事。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每每想到这些,都禁不住让人热泪盈眶,这些都是“老西藏”们的独有形象呀!我想,在“老西藏”的心中,都有一个永远的西藏,都有一份割舍不了的西藏情怀,他们心心念念想着西藏,时时刻刻关注西藏,他们为西藏的进步欢呼,为西藏的明天祝福。

  回望过去,西藏解放,百万农奴的翻身离不开党的领导,更离不开其他兄弟民族的帮助和支持。回望过去,从旧西藏到新西藏的变化,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回望过去……

  在强大祖国的怀抱里,在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西藏的财政收入、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生活、经济和社会发展、交通等方面有了重大进步。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一下教育方面,在旧西藏我们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到目前全区73个县已全面完成“普六”人口覆盖率达到100%,“普九”人口达到90%。义务教育及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创办内地西藏班就是国家对西藏教育的政策。内地西藏班,是内地中学的一个特殊群体。我也作为内地西藏班的一份子,从11岁开始离开父母,到经济发达的地区求学,长达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内地学习,在内地我们缺少父母亲人的呵护,独立面对学习与生活,这无疑给我的身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那时的我稚气未脱就开始独立生活,解决生活中的各种烦恼和困难,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也开始明白了当初父母坚持让我来内地读书了。这一切都离不开祖国对边疆的支持啊!

  应新时代的要求,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魄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把西藏建设成改革开放的前沿标兵,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以持之以恒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梦西藏篇章,让西藏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必须努力学习,要一心一意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才是光明正道,才能有所作为,人生才能有价值。我们必须把党的教诲铭记在心,脚踏实地做人,认真学习,把握在学校中的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接近社会,在实践中掌握本领和生存发展能力,去建设美丽家乡,建设伟大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