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卑不敢忘报国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 土旦拉姆(女,藏族)

  陆游曾留下一句流传千古的名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千年以来,这句诗触动了许多后人的报国之心,其中有能臣名将,有革命先烈,也有像我一般平凡又卑微的人。

  建设祖国,建设家乡这种话在有些人听起来可能有点“空”,但是当大家一起在大礼堂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时,沸腾的热血却又证明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份报国之情!可是为什么我们总是将这份情深埋心中?大概是因为我们认定了平凡普通的自己纵使穷尽一生,也难以对祖国和家乡的建设有所贡献。是啊,我也曾这样想过,我们不是袁隆平,可以为祖国的数亿人民解决温饱问题;我们不是莫言,可以在世界文坛上为中国扬威,我们的一生或许注定为生计奔波,注定碌碌无为。

  平凡的人何以建设祖国,何以建设家乡?替我解答这个问题的人,就是《厉害了我的国》中那位藏族驻村工作人员。她不是名校毕业的高材生,不是研究尖端科技的人才,她是我们大多数人的未来,驻村、扶贫,凭借自己微弱的能力使这片养育我们的土地走出贫穷与落后,使这片土地上有繁华景象!平凡的人何以建设祖国,何以建设家乡?以青春,以热血,以永生不灭的赤子之心。

  若仍觉自己纵以此身此生报国,也难对国家、对祖国有太大的贡献,那么就不要甘于平淡,“我生不自量,寸寸挽强弓”,我们有大好青春,有国家给的好机会,有力又有外物相之,所缺不过是“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志向!潜心向学,我们也可以将平凡的自己打磨成可以利国利民之人,建设祖国和家乡。

  即便此时此刻,我们身为一名高中生,亦应有报国建设家乡的践行,比如向家人、邻居介绍国家惠民富民政策,促进民族团结,点滴小事,也是我们对国家、对家乡的贡献。

  位卑未敢忘忧国,位卑亦未敢忘报国,建设祖国,建设家乡,平凡如你我,也须以此为志!一个国家,平凡者永远居多,若每个平凡的人都有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志向,那么我们的伟大祖国何愁不强大,我们的家乡何愁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