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就很美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采花中学 向新颖(女,土家族)

  我是一个生在山区长在山区的普通女孩,没有去过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没有感受过都市的热闹喧嚣,与我一直相伴的,是家乡的青山绿水,是这片美好的土地。我未有机会观察外面繁华世界的日新月异,却亲眼目睹了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见证着它从闭塞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小康。

  儿时记事起,我是厌恶周遭环境的。那时还住在山上,木制的老房子,雨天,外面大雨,屋里就是小雨,雨天留给我的深刻记忆,不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是“大雨临门,锅碗瓢盆”;门前是土路,混杂着落叶、泥土、垃圾以及动物的粪便,晴天还好,雨天便泥泞不堪了;家里没有专门的厕所,与猪圈合二为一,洗澡也是一种奢侈和麻烦;家人出行,就靠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这样的记忆带给我的是自卑,是对于城市的向往。

  那时我放学回家,做完作业,总会看电视,电视节目里,城市孩子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家用电器应有尽有,一家人和和睦睦;城市的道路平坦,四通八达,车水马龙;购物商场里,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还有这边没有的各种美食,玩具……

  少女有梦,那时的想法就是搬去城市,摆脱泥土土地,逃离这穷山恶水边缘之地……这种想法一直存在于我的心底,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才有了改变。

  “你们的家乡真的很美,这山,每天看都是不同的样子,这天,每天也是不一样的状态,这云,肆意变幻,真是让人赏心悦目……你们可能以为我是没见过山水,所以这样痴迷,并非如此。这里真的很美,你们感觉不到,是因为你们从未仔细观察过。”

  这是一次课堂上语文老师的原话。

  那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老师,他会因为天上的云变幻无穷而欢呼雀跃,还会因雨水浣洗后的青山苍翠而沉醉其中,他会带着我们看天,看水,看云,看这个世界。可惜,我们都不太感冒,觉得他是城市里来的,没见过山水,所以有新鲜感,等过段日子,看够了,这些“神经行为”也就消失了。

  然而并没有,他对于山水的热爱,远超我的想象,无论旁人如何评价,他依然如故。然而在我们又一次表露出家乡一点都不好的时候,他跟我们说了上面的话。

  我心底某个地方似乎被触动了,记事以来,我眼中的家乡就是落后贫穷的代名词,自己眼中所见,也是家乡的闭塞,是自家条件的差,却不曾想过,这片土地,养育了我的祖祖辈辈,他们生于斯长于斯长眠于斯,是他们让原本的山涧沟谷变为了村落,是他们披荆斩棘,开荒种地,才有了我们的口中食身上衣,是他们让原本不是路的地方有了路,是他们用勤劳和汗水抚育着我们这些后代,改变着山村的面貌。

  “这里真的很美,你们感觉不到,是因为你们从未仔细观察过。”老师的话犹在耳畔回响。是啊,对于这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从来都是抱怨的,想要逃离的,却从未仔细观察过。

  假期归家,随父母上山看望外婆。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坐在车里,我看着窗外,风景如此动人,雾气在山间弥漫,晨曦四溢,透过云端洒向大地,恍然仙境。车在林间雾气间穿行,一路平坦,没有颠簸,很快便到了外婆家。下了车,回望这一路,早已不是泥泞不堪的土路,水泥路甚至通到了每家每户。这样的路走了很多次,但我却很难说清它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似乎这一刻,我才真实感受到了它的存在。

  进了屋,爸妈去帮外婆做饭,我便在隔壁房间上网。这个之前我只在电视里见到的东西,似乎也在不经意间走进了我的生活。而我身处的房子也不再是记忆中的木房,而是一幢三层小楼,像这样的楼房在山上比比皆是。

  饭桌上,爸妈和外婆舅舅闲聊,聊的不再是家里困难,去哪儿挣钱,而是什么时候一起出门旅游……

  饭后,我搬了凳子,坐在门边,看着这满山青翠,思考着老师的话,才发现,自己身处的山区已经有了如此多的变化,家用电器开始走进山村,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汽车这种以前望尘莫及的奢侈品,现在也开始普及;以前只能在街上买一些很过时很土的衣服,现在却能在网上随意挑选,因为快递早在这里安营扎寨;原先脏乱的河道,也已整治,恢复了往日的整洁;街道两旁,不知何时摆放了花坛,种起了花草树木;自己家,也从之前的一贫如洗,到现在的年年有余……

  岁月在流淌,变化从未停止,但我却一直忽视。之前我眼中所见,心中所想的,是被“城市梦想”覆盖着的,戴着有色眼镜看到的家乡;而今日,我所看到的,是这片土地的厚积薄发,是把心与家乡融为一体而感受到的真实的美。

  我不再向往远方,因为这里是家乡,她在身边就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