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凉山,建设最美彝乡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二中初一二班 邓贝妮(女,汉族)

  “大凉山,小凉山,大小凉山金灿灿,民族政策光辉照,索玛花儿红艳艳,彝家一步跨千年,凉山永远是春天……”这段我从小熟知的歌词,描绘的正是我美丽的家乡——凉山。

  我的家乡——凉山,从历史的蒙昧落后到今天的美丽富强,从荒芜贫瘠的土地到人来人往的闹市,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步入现代文明......古老的凉山正带着历史的沧桑,日新月异、飞速发展。它的历史巨变见证了人们为建设美丽家乡付出的努力与艰辛,闪耀着各民族勤劳奋进的光辉。

  我的家乡——凉山,正朝气蓬勃地向世界展现着它最美的姿态。看,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享有“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之誉。这里有风光秀丽的天然湖泊——邛海。都说“自滇以北,邛都最大”,没有工业污染的海水碧波荡漾;没有雾霾笼罩的湿地美轮美奂,这里气候温润、阳光明媚、舒适宜居,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这里还有红军长征留下的光辉一页——彝海结盟,这是党的民族政策在革命历史上的光彩一笔。在原始古朴的大山深处,还有世界上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结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百多次发射任务的出色完成,在促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精彩纷呈、日新月异……

  古老的凉山,有秀美迤逦的自然风光,有红军长征的接力棒,有飞向太空的前沿科技,还有英勇尚武的民族和灿若星河的民族文化。如果还要用一个词语来诠释它的美,我认为用“火”最为贴切。从彝乡引路的火把,到温暖的火塘,再到腾飞的火箭,无不与火有关。凉山文化有着火一般的热情,更有火一般的色彩。七月流火,“谁将太空敲粉碎,满天星斗落人间”。在熊熊的篝火旁,人们大口吃着坨坨肉,大碗喝着杆杆酒,小伙策马扬鞭摔跤角斗,姑娘载歌载舞选美斗艳……这是属于彝乡的鲜明色彩,更是象征美好生活的欢快节拍!

  从小接受红色教育的熏陶,革命年代的烈火时常在我心中熊熊燃烧,幻化成催我奋进,促我成长的无穷斗志。我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惊叹,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欣喜,不断增强的实力而自豪!但是我也知道,我的家乡距离社会现代化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了减少贫富悬殊,实现全面小康,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家乡的贫困人群带去政策支持和精神与物质上的帮扶。2018年2月11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看望慰问三河村的彝族群众。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的家乡大凉山也正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奔向美好的未来!

  我深知,作为沐浴着新时代阳光成长的青年一代,我们肩上有着更重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家乡的碧水蓝天需要我们去呵护,彝乡的美丽富强需要我们去奋进。为了这片天更蓝、这方水更清、这里民更富,我们一定要奋发图强、学有所长,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新凉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