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口的老槐树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辽宁省沈阳市实验学校沈北合作学校 孙鹏博(男,汉族)

  品行无声无形,无色无味,它是浸透于灵魂的一种高贵,艳于西子,浓于百卉。

——题记

  门口的老槐树如巨大的伞,总是在炎炎夏日撑出无尽清凉。儿时,我总是坐在老槐树下仰望夜空,那从枝叶里筛下的月光就像片片栀子花瓣,空灵美妙。

  每到夏夜,这里是邻里们分享幸福的聚集地。女人们三五成群,高谈嬉笑,聊聊白天的见闻,唠唠田间地头,说说家长里短。男人们则在棋盘上上演着一场场激烈的“厮杀”。调皮的孩子们你追我赶,尽情地玩耍,就连张爷爷家的老黄狗也仿佛恢复了青春,追着孩子们欢快的奔跑。此时,时间好似放慢了脚步,慢条斯理地走着,悠闲惬意地踱步。大家远离了盛夏的烦躁,忘却了白天的劳累,抛去了工作的烦恼,幸福的滋味在树下悄悄蔓延,直到融入到夜的深处。

  夕阳把余晖交给了月夜,悄悄地走向山的隐没处。那抹返照的霞光,在我眼睛里,晶莹流转。伴随着月光的银辉,外公带着各种工具准时出现在老槐树下,清扫、垫土、洒水,把树下打扫的干干净净。再把那些小桌子小板凳摆放整齐,看见哪个不结实了就加固一番。风吹,草低,树叶沙沙地响,有些劳累的外公停下手中的工作,依傍着老槐树安静地坐着,老槐树也依傍着外公安静地坐着。夜幕的天空早已缀满了宝石,远处的山也只剩下葱葱的树影在,就连那永远也闲不下来的麻雀也消失在夜色中。

  我坐在树杈上,低头看向外公,眼中流露出深深的不解,我对外公说为什么要做这些不应该是他做的工作。外公笑着说他愿意做这些,是因为他愿意看着邻里们幸福地笑着,欢乐地聚着,悠闲地活着。外公说那样比看着一朵花开还美好。外公这样说的时候,他脸上的笑容很甜,很甜,就像风偶尔刮过挂满槐花的老槐树时散发出的那种别致的香气,就连那浑浊的双眼也突然变得明亮起来,熠熠生辉。

  月光静静地洒落在外公的身上,坐在树下的外公,悠闲而安然,坦然而幸福,就像那棵老槐树,无私,质朴。而外公的话,就如那月光样淡雅,绵延到我心灵的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