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师生情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湖北省武汉市西藏中学 强珍白央(女,藏族)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只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假若民族之间不团结,那么这和谐的社会和今天的美好生活都将成为泡影。

  我叫强珍白央,是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乃东区孩子,也是武汉西藏中学的一份子,我感觉很自豪,因为在这个藏族学生和汉族师长共同生活的学校里,我真正体会到了民族之间的团结融洽如亲人般的情谊。

  就从这次暑期返藏说起。在返藏前,为了确保我们都能顺利平安返藏,以及暑假的安全生活,学校反复提醒我们各种注意事项,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既严肃又亲切地一遍遍对我们说,没有大人的陪伴和监护时,不能独自到水边玩耍;不要随意打开煤气;不要天天沉迷网络游戏......这些看似唠唠叨叨的话语间其实充满了关怀和体贴。为了迎接新学期,学校将对我们的学生宿舍进行清理。还记得那天在我们班开始打包行李搬运时,突然下起了大雨,食堂生活老师、叔叔阿姨看见我们在雨里搬运行李,走下来和蔼可亲地对我们说:“同学们,食堂里的推车可以借给你们搬运行李的,快来拿。”说完之后,那些叔叔阿姨淋雨帮我们把行李搬上推车盖上遮布,还微笑着说:“我们帮你们送送吧!”在路上,我们互相说笑,笑声飘扬在校园里;在雨中,我们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火车上老师在身边一路陪伴,随着火车深入藏地,空气稀薄氧含量降低,老师们先后出现了头疼、胸闷等反应。但老师们都不顾自身的高原反应,在车厢和我们开玩笑说“一个宝宝都不能少”,确认每一位同学的身体状况,让我们注意要按时吃饭相互照应,不要贪凉贪吃零食。老师还与列车的乘务阿姨一起帮忙整理我们的行李物品,换乘火车时提醒我们要及时清点行李,同学们都下车了带队的领导老师还返回车厢查看是否有我们不小心遗落的行李,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经过40多个小时的车程,火车缓缓驶入拉萨车站。老师将我们一个个托付到地区教育局或家长的手中,回到家的我们既兴奋又开心,同时也感激老师一路的照顾和陪伴。与老师告别时,老师还叮嘱我们:在家孝顺父母分担家务,爱护家乡的一草一木,还要注意人身安全,老师在学校在武汉等你们暑假归来。在分离的一瞬间,我突然有点伤感,与老师分别就像如亲人分离一般。再见是几天后的高原家长会上,爸爸妈妈和我乘车2小时早早地来到会场,会场座无虚席。学校领导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学校目前的蓬勃发展,也对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地解答。老师们还走到我们中间,摸着我的头,和爸爸妈妈们分享了我们在学校的努力刻苦的优秀表现。

  民族一家亲,浓浓中华情。从西藏山南到江城武汉,情谊绵延几千里,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我们每个人心中,让我们携手共同创建民族团结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