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家乡 品乡情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普洱中学 李馨怡(女,彝族)

  “锦城虽乐,不如回故乡;乐园虽好,非久留之地,归去来兮。”几千年来,中国历史长河上不乏背井离乡求学钻道的苦读书生,他们走过千山万水,看尽世间繁华,但是心中最挂念的地方,仍是家乡。而说起我的家乡宁洱德化镇,虽是一座小小的乡镇,却也有谈吐不完的风景民情。

  碧空如洗

  层崖翠接蔚蓝天,百太清风待皎然。

  我的家乡奇山秀水,空气清新,美不胜收。当你站在高处向远处眺望的时候,你会感觉这一望无际的天空像块明亮的大镜子,是那么湛蓝,是那么清澈,那么浩瀚,这从上到下渐变自然的蓝,怕是世界上最好的画家也得斟酌几番才能下手吧?那交融在天空里的云彩,生得平静,活得淡泊,像是一条条柔软顺滑的丝巾,甘愿用自己纯净的白为这梦幻般的蓝做装饰。在视线的尽头,是连绵不绝的青山与澄澈蔚蓝的天空的相交,它们的衔接是如此的自然与和谐,仿佛它们在这大自然里本就是一体。这郁郁葱葱的山脉蜿蜒曲折地向远方延伸,延绵起伏,峰回路转,巍峨耸立在这一方天地,捍卫着这份宁静的美好。灿烂的阳光透过云间的缝隙懒懒散散地洒在这层峦叠嶂的山峰上,仔细一看,山脚下还有几处人家呢!习习凉风吹过带来无限凉爽,俯瞰这番雄伟美景不觉自己的烦恼与挫折的渺小,油然而生一股豪迈之情,仿佛置身于天地之间!

  清潭瀑布

  虚空落泉千仞直,雷奔入江不暂息。

  踏着缓缓的步子,走在绿荫的小道,不多一会就可以听见迅疾的水流声,像是风铃碰撞发出的声音,清脆异常,走到尽头,拨开垂下的树藤与树枝,映入眼帘便是一汪深绿的潭水与一道银白的瀑布。这便是我们家乡有名的天然瀑布,它从约20米的顶点喷出水源,俯冲而下,掠过早已被摩擦光滑的岩石表面,顺着深浅不一的沟涧飞流直下,澎湃咆哮,水汽蒙蒙,声如崩雷,每幅水帘急冲下来撞到底部伸出来的石柱,碰得零碎,溅起千万朵小水花,晶莹剔透,在阳光下闪着五彩缤纷的光。粗一点的水柱没有被撞散,而是“哗啦啦”地像条闪闪发光的银链子一样落入水中,溅起像王冠一样的水花。下面的清潭,靠近岸的地方可以清楚地看见潭底的泥沙,而越往里走,潭水的颜色就越幽邃,刚开始只像是淡淡的绿色丝巾,紧接着像是嫩绿的初生小草,然后像是一块青翠透彻的璞玉,最后像是苍翠欲滴的青葱树木,循序渐进,层次分明。仅仅是站在瀑布前,侧耳倾听它的演奏,用心凝望那潭清水,你都会觉得有莫大的快乐,仿佛来到了一处世外桃源!

  烈士故居

  红军队伍英雄聚,革命摇篮马列追。

  在镇外约5公里的地方,是烈士杨正元同志的故居。杨正元,宁洱县德化乡人,生于1902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杨正元不幸被敌人抓住,敌人对他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最后用一己之命换来了大部队的安全,享年29岁。狂风暴雨刮走的是他的生命,可他铮铮铁骨的精神却永远烙印在了我们心中!

  走上两旁鲜花装饰的石梯,迎面而来的是一扇古朴木门,上面刻着“杨正元故居”几个大字。走进院内,心中不禁感慨万千。院内地面是用参差不齐的石板铺成,缝隙间满是顽强生存的嫩绿青苔;两座木屋相对而坐,护卫着中间鲜红旗子下的铜色雕像;在正屋前面,还种着几棵枝繁叶茂的小树,为这间古色古香的院落增添了几分生机。走进屋内,有杨正元生前使用过的长凳和梳妆台,墙上粘贴的是他的生平事迹,橱窗里面有他生前喜爱的读物,此外还有石磨、八仙桌和水缸等。杨正元的故居是如此的简陋朴素,可他的精神却是如此绚丽多姿,这个把自己一生献给革命的英雄,是我们家乡的骄傲!

  家乡的一切,都倒映在我的脑海中,它包含我童年的美好记忆,它让我感受家的温暖。家乡,你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让我不能收回视线。时代在变,故乡在变,人也在变,而故乡的气息和令人难以忘怀的风景将是我一生不变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