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处处是家乡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 王韵涵(女,满族)

  我出生在一座山清水秀、四面环山的小城——辽宁清原满族自治县。这里是满族聚居的地方,是清王朝的发祥地之一。

  身为满族娃,我们平时爱吃萨其马、粘饽饽,爱玩的是嘎拉哈,说话爱用“稀罕、麻利、嘎哒……”颁金节是我们满族人最热闹的节日,男人们会戴上红缨帽,披上长袍马褂,女人们顶着头饰,穿上精美的旗袍上街高高兴兴地载歌载舞。

  但是你知道吗,这样的家乡,却曾经是我想远离的地方。从我记事儿起,父母就带我到处旅游开阔眼界。我跟随父母的脚步领略了北京的大气浑厚,江南的婉约如画,香港的繁华热闹,新疆的辽阔神奇,西安的古朴典雅……回来再看看我的家乡,没有高楼大厦,没有气派的购物中心,没有好玩的游乐园。放眼望去,只有重重的大山,望不到边,挡住了我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家乡,在我心中,就像个丑小鸭,心生厌倦。我的脑子里总会冒出这样的念头:“我要是生活在北京、上海多好!我长大后,一定要离开这里,到繁华的大城市去生活!”

  四年级结束的暑假,妈妈带我陪姥姥、姥爷回到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内蒙古的阿鲁科尔沁旗,那是姥姥、姥爷奉献了十多年青春去支教的地方。进入阿旗境内,我的眼前出现了从未见过的景色。漫漫黄土一直延伸到天边,没有一点绿色,两旁偶尔看到一些玉米地,玉米杆软软地趴在地上,叶子干枯焦黄,看样子早就壮烈“牺牲”了。到了阿旗,感觉到处都黄蒙蒙的,牧场里一群群瘦瘦的牛羊无精打采地静立着,无奈地看着光秃秃的草地。姥姥、姥爷当年的学生已经是阿旗的旗长,介绍说这里已经半年没下雨了,今年河水断流,庄稼绝收,草场萎缩,牧民的牛羊都没地方吃饭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的家乡这个季节,几天一场雨,处处郁郁葱葱,充满生机。真不明白姥姥、姥爷当年怎么能在这么干旱艰苦的地方呆了十多年!

  在阿旗的几天里,姥姥、姥爷的学生们陪着我们踏遍了他们当年工作过的地方。我渐渐了解到为什么姥姥、姥爷当年从名牌大学毕业后,放弃了舒适的大城市工作,响应祖国的号召,主动申请支援边疆,来到了条件艰苦、教育落后的阿鲁科尔沁旗,成了阿旗高中教育的第一批拓荒者。大漠的风沙挡不住他们要将阿旗的教育焕新颜的热情。没有校舍,他们和学生一起亲手一块块砖垒起来;没有教材,他们凭记忆亲自编写,还匀出微薄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后来,为了赡养年迈的父母回到了家乡。到阿旗时风华正茂,离开时已是中年,他们把青春最灿烂的光辉毫无保留地播洒到了阿旗这片贫瘠荒凉的土地,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有的成为了阿旗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有的像蒲公英一样飘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安营扎寨。

  在阿旗的短短的几天,燥热的空气给我的小脸染上了高原红,满身的尘土总是洗不干净,家乡满目的绿色成了我最渴望的东西,我的内心第一次涌起回家的渴望。

  终于捱到了回家的日子,离家乡越近,我的心情越激动。看到了,看到了!那高高的青山!听到了,听到了!那哗啦啦的河水!连绵起伏的大山,成为我眼前最赏心悦目的画卷。潺潺的河水声,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音乐。妈妈告诉我,我的家乡——清原满族自治县是辽宁省的“绿都”,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7.6%,是“浑、清、柴、柳”四大河流的发源地,有着辽宁最多最好的森林公园,森林赶走了雾霾和沙尘,我们每天生活在“绿肺”里。在2018年3月28日,我们清原骄傲地成为中国百佳深呼吸城镇,成为中国最宜居的小镇之一。被我看成是“讨厌的障碍”的大山里蕴藏着金、铁、铜、云母等珍贵的矿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和我们一起回到清原的还有姥姥当年的阿旗同事——七十多岁的张姥姥,这次她老人家特意来清原做客。我们请张姥姥到闻名东三省的清原红河漂游玩,两岸的大山是长白山余脉,像两条戏耍的游龙,惬意地卧在青山翠谷间,奔腾的红河水像一条白玉带倾泻而下,载着漂流的人们像飞鸟一样贴着水面飞翔。河水泛起白茫茫的雾气,烂漫的山花在白雾的掩映下,忽隐忽现。张姥姥情不自禁地感慨“青山美如画,碧水润红花”。听了张姥姥的赞叹,我再一次强烈的感受到:原来我的家乡这么好,这么美!原来我的家乡有着大城市没有的优点和魅力,我曾那么向往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却从没想过应该把掌声送给生我养我的小城。她质朴沉静,她秀美深情,默默守护着这一方水土一方人。能成长在这里,我是个多么幸运的孩子!

  回到美丽的家乡,每天依偎在山清水秀的小城怀抱里,远远地离开了阿旗的风沙干旱。我的思绪却时不时的飘向那遥远的地方,姥姥、姥爷明明有大城市的好工作,有清原这么好的家乡,为什么非要去阿旗那么艰苦的边疆地区去受罪呢?这个疑问一天天困扰着我,我终于忍不住问了姥爷:“你是一个满族人,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到内蒙古去工作,吃的不一样,住的不一样,甚至听不懂当地话?”姥爷说:“当年根本没考虑过个人生活舒不舒服,国家培养了我,祖国哪里最需要,我就到哪里去。留在大城市当然能生活更好,可是落后的地方更需要帮助。如果我不去阿旗,有的学生也许就不能改变命运,教书育人,学生们学到知识建设阿旗,报效祖国。最好的年华在阿旗和纯朴的牧民一起度过,我和你姥姥从来没有后悔过。”听了姥爷的一席话,回想起姥姥、姥爷的学生们对他们尊敬感激的样子,眼前的姥爷,不再是一个年迈的小老头,而是高大可亲的守护者。用平凡的一生守护着教育的初心,守护着祖国的希望。不计得失,不求回报。望着姥爷慈祥的面容,我的心里满满的惭愧,为自己幼稚的想法难为情。我只想生活在好地方,可是对姥爷来说,水草丰美的清原是家乡,干旱贫瘠的阿旗也是家乡,只要祖国一声召唤,神州大地,处处是家乡!

  我不禁想起在新疆旅游时看到的习近平主席的一段话:“我们各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满族、蒙古族……都是祖国大家庭不可缺少的家庭成员。像姥姥、姥爷这样默默无闻,把知识的甘泉送到边疆荒漠,艰难困苦只等闲,只要祖国需要,处处是家乡!我是幸运的,有美丽富饶的家乡滋养我幸福成长。有温和坚定,无私奉献的姥姥、姥爷,为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我一定要播种梦想,好好长大,多多学本领,长大后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让青山绿水更加光彩照人,把家乡的绿色带到贫瘠干旱的地方,让灼热的荒漠变成清凉的绿洲,让各民族的同胞们脸上洋溢幸福的微笑,让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