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哈少年手拉手 融情筑梦新时代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 张胧月(女,汉族)

  记得刚上小学一年级时,老师教我们读课文,《祖国多么广大》:“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长江两岸,柳树开始发芽;海南岛上,到处盛开着鲜花;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朴素的语言在我小小的心田埋下一颗大大的种子:祖国,到底有多大呢?课间,老师带我们去看学校墙上的中国地图,雄鸡昂首气势扬,高高的“鸡冠”是大兴安岭,两条“血脉”是长江黄河,“老师你瞧!那个‘鸡蛋’就是海南岛!”调皮的小朋友喊着。我的家乡郑州在哪里呢?唔……找到啦!它在祖国的中间,是著名的陇海、京广铁路的交点,我的家乡,是铁路拉来的城市!

  我的家乡繁华通达,北枕黄河南依嵩岳,东邻古汴西望牡丹。古时,它是楚汉相争之地,以鸿沟为界,刘邦项羽争霸天下;今日,它是米字高铁相通之处,乃枢纽之城,空陆衔接通达万里。河南博物院感受中原文化,如意湖边体验现代新城,二七塔前看人流如织,康百万里赏豫商精神,嵩山脚下少林功夫,大河遗址仰韶文化,黄帝故里寻根祭祖,河南烩面、道口烧鸡、洛阳水席、灌汤包子,我的家乡既古老又现代!

  那时候,我的妈妈去了一个叫作新疆哈密的地方支教,要半年才能回来呢!我在地图上找啊找啊,原来神气的“尾巴”就是新疆!那里到底有多远呢?妈妈给我和姥姥姥爷买了火车票,我去新疆看妈妈!火车在祖国大地上跑啊跑,从日出到日落,又从日落到日出,一口气跑了三十个小时!出了火车站看到妈妈,我一下子就哭啦!“妈妈,你怎么离我这么远呀!”妈妈紧紧抱着我:“祖国这么大,哪里需要妈妈,妈妈就应该到哪里去呀!走!带你们瞧瞧可爱的巴里坤去!”

  我们从哈密市区一路向西北,穿过天山,跑了三个多小时,才来到妈妈支教的地方——巴里坤哈萨克族自治县。这里真美呀!南边是大气磅礴的巍峨天山,云杉耸立,皑皑白雪;北面是令人神往的美丽草原,天马故乡,古风幽幽。这里,有怪石嶙峋的石山,有千年不倒的胡杨,蒲类海风景如画,西黑沟一色墨绿。土火锅子马肠子、羊肉焖饼馕坑肉;加沙丸子手抓饭、土鸡蘑菇味道香。这里真是个好地方!夜晚,当步行街广场的男女老幼拉起民族乐器,唱起当地的歌曲,跳起哈萨克族特有的“黑走马”舞蹈,舞姿优美、热情奔放,我深受感染,不由得跟着他们跳了起来!

  虽然我只住了短短一周,可是这里的风土人情却让我常常回味,妈妈支教结束后,也总是说,哈密就是她的第二故乡,有机会一定要带我回去看看!

  可巧,今年哈密的小伙伴们到河南来参加夏令营啦!妈妈和我一起参加了8月初以“豫哈情融石榴籽 青春出彩新时代”为主题的 2018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郑州分团活动。我们和来自哈密市和十三师的80多名小伙伴们手牵手畅游郑州,在自己家里接待远方的亲人,感觉别提有多亲切了!少林寺、塔沟武校、观星台、嵩阳书院,小伙伴们在嵩山脚下学功夫、知天文、诵经典。在康百万庄园里了解中原传统民俗文化,感受中原传统建筑的艺术魅力。在宏伟壮丽的炎黄二帝巨塑下欣赏古风古韵的表演,游览黄河博物馆,了解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二七纪念塔中感受郑州城市往事;置身CBD国际会展中心里赞叹郑州现代发展,观双鹤湖、航空港、航站楼,小伙伴们一路兴致勃勃、目不暇接,近距离感受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飞速发展以及“国际、魅力、机遇、幸福”航空港建设的蓬勃生机!

  哈密的小伙伴们对郑州的赞叹让我无比自豪,我也毫不吝啬地向他们表达我对西北那片辽阔土地的热爱。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浓浓民族情,豫哈是一家!我们是手拉手小伙伴,是新时代团结的模样,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愿为豫哈两地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豫哈少年手拉手,融情筑梦新时代,开创祖国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