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乡愁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云南省大理州实验小学 秦海峰(男,白族)

  我的家乡大理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有山有水,人们常用“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来形容苍山洱海的美丽。

  苍山巍峨雄伟,它像一个绿色的巨人屹立在横断山脉的末端。在蓝天的映衬下,深绿的苍山十九峰峰顶终年白雪皑皑,仿佛发着银色的光芒。这就是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中的“苍山雪”。苍山的树绿得很沉郁,给苍山增添了一份沉稳;苍山的泉清得透亮,像液体的钻石,像流动的水晶;苍山的石美得惊人,像仙人在洁白的大理石上泼墨作画,有的像人,有的像云,形态万千。我见过广西拔地而起、各不相连的山峰,也领略过贵州延绵起伏、奇峰秀岭的山川,但还是觉得苍山最美丽。

  洱海是大理人的母亲湖,它的形状像一只耳朵,聆听着大理坝子的风声,陪伴着巍峨的苍山。洱海大部分时间是平静的,夜晚来临,风平浪静的海面上倒映着月亮,海面上清辉满布,美不胜收。这就是风、花、雪、月四景中的“洱海月”。洱海的水蓝得深沉,仿佛藏着看不尽的神秘;洱海的水清得澄净,仿佛是一块透明的蓝宝石;洱海的水静得温柔,就像是一首和缓的歌谣。我看过一望无际的海洋,也游览过群山环绕的湖泊,但是洱海最让我沉醉。

  大理山水相依,近看洱海,远眺苍山。在苍山洱海之间,汉族、白族、彝族、回族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世代共居于此,一起创造辉煌的历史、悠久的文明,共同打造出独特的民族风情。

  我参加过白族、彝族的火把节,品尝过“八大碗”“三道茶”;也吃过回族美味的“油香”“面片”;还参加过彝族欢快的打歌,吃过香喷喷的烤全羊。每年的三月街民族节,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随处可以看到各民族穿着传统服饰,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火把节时,大家围着熊熊燃烧的火把堆欢呼嬉戏,把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把松香撒向火把,让火烧得更旺,企盼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一个小男孩面朝下倒在沙滩上,他的头朝着一望无际的大海,一动不动地躺在那儿,永远不会醒来了。谁看了这张照片都会觉得震惊和悲伤。爸爸告诉我,小男孩叫艾兰,只有三岁,他的祖国叙利亚发生内战,老百姓无家可归。在逃难的途中,他和哥哥、妈妈都淹死在大海里。

  想想自己三岁的时候,我还偎依在爸爸妈妈的怀抱里,享受着无微不至的呵护。在幼儿园里,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做游戏、唱儿歌、学知识,每天快乐得不肯睡觉。

  祖国强大,民族团结,让我们在和平的环境里自由、快乐、幸福的成长。让我们能在大理这个美丽的地方,过着这样幸福美好的生活,各民族像兄弟姐妹一样的和睦相处。对比之下,我更觉得应该珍惜拥有的美好生活,保护好苍山洱海,留住青山绿水。同时,好好学习,练就本领,为家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为国家更加富裕强大而努力,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