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的画笔给杭州的良渚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浙江省杭州市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 潘烁如(女,汉族)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杭州,这里风景秀丽,有美丽如画的西湖,四季宜人的西溪湿地,让人忘不了的龙井茶,还有世界闻名的G20会址。而今天,我和大家说说的是,我们杭州最悠久的历史文化——良渚文化。她是“中华文明之光”的发祥地,是人类历史上文明的曙光,她以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杭州正是因为有了良渚灿烂的文化,让城市更富内涵,让文化更加深厚,让我们更加热爱。

  良渚,存在的年代距今已有5300-4300年,她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遗址。她的文物中最有代表性和原创性的要属良渚古玉,其中玉琮、玉璧和玉三叉形器这三件玉器,被命名为“中华玉”。良渚文化的发现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也使我的家乡杭州建城的历史提前了三千年。

  我是一名幸运的小学生,我的家离良渚只有11公里。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曾带我去了良渚博物馆,博物馆中的一件件文物深深吸引了我,使我的内心感到十分震撼,在那里,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先祖的智慧和文化的渊源。可我心中又充满了疑问:当时的先人是如何制作出如此精美的器物呢?那么多的玉器又是从哪里来的?我既激动又兴奋,心中不禁想到:我能为良渚文化的弘扬做些什么吗?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画画的孩子,丰富的良渚文化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先人制作的精美工艺品,其中玉琮尤为精美。它的工艺制作复杂,纹饰精美,端庄大气。玉器中还有鱼、鸟、乌龟、龙等造型,我最感兴趣的是一件鱼型的玉器。它的头尖尖的,身子圆圆的,身上布满了鳞片,两侧还有鱼鳍,整条鱼就像一幅生动的儿童画,非常灵动可爱,颜色也非常自然,恰到好处。

  像玉琮、小鱼这样精美的器物在良渚博物馆还有很多很多,看到这些古老的器物,我仿佛穿越到了几千年前,看到许多先人们在一起制作玉器的生活场景。想到这些,我深深感受到当时良渚人高超的艺术水平和造诣,也认识到自己历史知识的不足。我希望自己今后可以通过多次参观良渚博物馆、阅读良渚的历史资料,并和爸爸妈妈一起交流,更多地了解良渚的历史文化。

  爱祖国、爱家乡,我想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我打算把像小鱼这样的许多精美器物以小书签的形式呈现:一张小书签中就画一件类似小鱼的小器物,一件一件地画下来,并且在书签背面用一小段文字简单地介绍良渚文化。我想把这些自己亲手制作的小书签一部分送给我的小伙伴们,一部分通过学校每年一度的酷卖街义卖活动,找到喜欢它们的小主人,更多的我会把它们免费送给那些来杭州游玩的各地旅客或外国友人。

  让每一张精心制作的小书签,把中国良渚悠久的历史告诉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良渚的精美器物,了解良渚的独特艺术,让良渚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走向全世界,为世界各地的小朋友架起文化的彩虹。中国欢迎您,良渚欢迎您,我在美丽的杭州等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