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的许支书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回民小学 刘国婧(女,汉族)

  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洪集北段的312国道上,矗立着一个巨大的石碑,上面写着“会馆回民中心村”。走进村子,你就知道它不愧为全省50个新农村示范园区之一:居民楼整齐划一,小院干净整洁,壁画典雅古朴,既有皖南徽居的特色,又有回族民俗的古风。居民楼右边是文体广场,广场中央塑有开国中将杨国夫的铜像,庄严肃穆,巍峨挺拔。塑像周围是运动场地,各种体育运动器材应有尽有。广场西边的观光塘碧波荡漾、杨柳低垂;北面的休闲园林树木葱绿、花卉飘香。每天傍晚,这里聚满了乡亲,老人们在这休息聊天,孩子们在这玩耍锻炼,呈现一派幸福和谐的景象。

  看到这景色旖旎、回汉融洽的新农村示范园区,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安徽省人大代表、会馆回民中心村的支书许继甫。

  许继甫是会馆本村人,二十多岁就任了村支书,这一当就是30年。因为他是回族,当时有许多村民都想着他会为回族村民争取更多利益。但他知道,自己一手托两家,得一碗水端平!因为他怕辜负了人民的信任,辜负了党的嘱托。正是在他的带领下,会馆村才一步步走到今天。

  会馆村地处洼地,早年常受水灾,村民深受其害,苦不堪言,当年有句顺口溜:“会馆村,大水窝,收的没有淹的多!”许继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所以,他当选为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开挖支渠、疏浚河道,两年内使得村里的洪灾得到了控制。

  由于生活习惯、风俗人情不同,有时难免会因为一些生活琐事引起摩擦纠纷。为了让村民和睦相处,许支书为此没有少操心。当许支书知道市里要建新农村示范园区时,就积极争取,因为他知道这对改进民生、促进民族和谐相处是多么重要!机会多么难得!这个工程实施牵涉到占用土地、拆迁房屋和养殖场地许多棘手问题。许支书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与村民谈补偿问题,向村民讲解建示范园区的好处,宣讲回民中心村的优惠政策。为了给村民做表率,他要求自己四兄弟带头与村里签意向书,主动拆迁,使得工程的建设用地得到了保障,项目获得了批准。建设中,仍有个别村民担心补偿款不到位而发牢骚,甚至影响到工程进展。许支书又上门耐心做反复做思想工作。

  当会馆回民中心村示范园区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乡亲们眼前时,村民们赞叹:没想到我们世世代代的农民也住上了与城市一样漂亮的楼房和小区!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许支书的辛苦操劳!其实,细心地人们就会发现:他们的许支书现在黑了很多,也瘦了很多!

  是啊!如果说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就像一些美丽的小石子,散落在祖国的大地上,那么这些为民族团结进步扎根基层的干部,就是水泥!是这些“水泥”把“小石子”凝聚起来,筑成了坚不可摧的“中华城墙”,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