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瑶族舅妈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实验小学 胡慧敏(女,汉族)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人民都是祖国母亲的孩子,她们生话在美丽富饶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共同打扮着祖国母亲,让祖国母亲更加美丽。

    因此,促进民族团结是祖国母亲的最大心愿,也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富强的根本基础,我们必须从民族团结的每件小事做起。

    我有个瑶族的舅妈,是舅舅在福建泉州打工时认识的。舅妈她人长的漂亮,能歌善舞,心地善良,平易近人。舅妈和舅舅常年在外打工,逢年过节时才回家,每当回家时,她总要大包小包地带许多外地的土特产分给村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村里的乡亲们也特喜欢我的舅妈,特别是村里的小孩都围着我舅妈转。

    每当过节时,她会做一些瑶族风味的美食,分给邻居和村里的乡亲们品尝,炒米花、炒黄豆做成的乌米饭特好吃。邻居家的小孩吃了还来缠着要。每逢过年,舅妈一回到家,家里可热闹啦,每天总是宾客满堂,笑声不断。舅妈是一位热心肠的人,她总是把民族团结结合在日常生活的每件小事上,村里每家的大事、小事帮忙的人群中都有她的身影,有她的笑声、有她的安慰。

    有一年回家过春节,正赶上村里一户人家结婚办喜事,我舅妈可就成了大忙人,洗菜、做饭、端盘、洗碗,剪窗花样样抢着做,一连忙了三天。一天,舅妈她们一帮妇女在洗菜时,有个人问她家乡话说“我爱你”怎么说,她随口用瑶语说了一句“依蛮喜欢酶”,人们没听懂,还一个劲地催她快说,她又重复了一遍,然后又解释了一遍,弄的大家开怀大笑。

    舅妈她偶尔也回娘家去看望父母长辈亲人,她回娘家时,也把我们这里的土特产带给娘家人品尝,还带去绩溪的风土人情。一次舅妈回娘家时,说到绩溪的《秋千台阁》,娘家的乡亲们都听的入了迷,并叮嘱她拍个视频带给大家开开眼界。舅妈探亲回来时,又把瑶乡的土特产带来给家人和乡亲们品尝,让我们享受到瑶族的传统风味,我的舅妈就像一条促进民族团结的纽带,她把民族团结融入在日常生活的每件小事中,从每件小事中体现出民族团结的大道理,做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我太奶奶传下来有句家训:“笆篱破,狗来钻,家不和,外人欺”。民族团结就象一道万里长城,只有筑好民族团结这道万里长城,敌人才会无缝可钻,望而生畏!

    和谐共居,和睦相处。听!芦声和唢呐一齐奏响,看!凤凰和雄鹰展翅高飞,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鲜花簇拥着祖国母亲,为母亲添妆加彩,让母亲更加绚丽多姿。我的舅妈如同一只绚丽多彩的凤凰,依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为民族团结牵丝引线,将绩溪和瑶乡紧紧相连,我爱我的瑶族舅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