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村寨我的家

日期:2019/05/26  来源:  字号:[ ]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蒙古族小学 出君珏(女,蒙古族)

    泉港西部的大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村寨——小坝村蒙古族特色村寨,我的家,就在寨里边。

    清晨,当太阳调皮地从燕山顶上露出脸儿,散发出缕缕的金光,沉浸在浮白色晨雾中的小村寨便一下子苏醒过来:老牛哞哞地叫着,迈着沉稳的步子,准备到田里一展身手;活泼可爱的小羊欢快地奔向山坡,咀嚼着嫩绿的青草;春燕在空中呢喃,在云间飞翔,从金黄的油菜花田疾飞而过,在洁白的李子花丛中穿梭;蜜蜂呀,蝴蝶呀,纷纷加入这春天的盛会,在清香的花丛中尽情地唱歌、跳舞。    

    如诗如画的小村寨,在晨曦中展开了一幅迷人的、流动的画卷。亲爱的朋友们,让我当一回小导游,带着你们,走进这幅迷人的画中。

    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村道上,两旁伫立着马头形状的路灯,一个个蒙古包式的建筑隐藏在浓密的树林中,不时从门口、窗口飘出烤全羊的香味和醇厚的奶酒的芬芳。几个身着蒙古族传统服饰的中年妇女和游客们手拉着手,在草地上跳起了《套马杆》,欢快的歌声,爽朗的笑声响彻在晴空里。  

    寨子中央的一块宽阔的空地上,工人叔叔坐在高高的驾驶室里,操纵指挥着几只大机器手,在不停地挖土,凹凸不平、杂草丛生的地方,在机器大手辛勤的刨挖、倾倒中,渐渐平整。站在一旁观望着的出学渊爷爷,指着手中的设计图告诉我们,这里将建设一个集传统、现代、休闲、旅游、观光于一身的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广场,中间是几间蒙古包穹顶的天蓝色建筑,广场上设有摔跤、射箭、赛马等蒙古族传统运动项目。爷爷的一席话,让我对村寨的未来充满了向往和憧憬。

    阳光热烈地倾洒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我的脚步迈得轻快而自豪,今天的村寨,再也不是昔日那个与世隔绝,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了。它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发展在进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迈上了小坝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康庄大道。    

    美丽的村寨我的家,我们大家都爱她!作为一名山里的学子,我要紧握手中的彩笔,醮上勤奋的汗水,去描绘家乡更加美好精彩的未来!      

    亲爱的朋友们,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心动了,想一睹她迷人的风采,我和乡亲们热情欢迎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