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我身边的民族团结小故事——吉首大学张宁

当你们来到湘西,来到吉首大学,一定感到十分地新奇。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民风淳朴、文化多姿。吉首大学集湘西精华于一身,在这里,40多个民族学子与湘西的山水、湘西的人文、湘西的情感相融,描绘着民族团结的新画卷,书写着民族团结的新故事。吉首大学是朱镕基总理称赞的“湖南的骄傲”的大学。

吉首大学之所以能够让朱镕基总理如此肯定和夸赞,不仅仅在于她的使命担当意识、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情怀,以及服务区域发展的不可替代,还在于她的学子自觉地传承着“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精神,在土家苗寨,默默地奉献着各自的光与热。在我的身边,就有无数的小故事,故事虽小,但却感人。

第一个小故事的主人翁名叫石静咏诗,吉首本地的90后苗族女孩,吉首大学新闻与文学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石静咏诗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父亲原是一名小学教师,在咏诗读初一的时候,一场突然变故,不仅使咏诗的父亲失去了双手,而且双目失明。母亲承受不了这种打击,远走他乡,留下了年幼的咏诗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从此,年幼的咏诗成了这个支离破碎家庭的顶梁柱,她与父亲相依为命。咏诗默默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做父亲的眼和手!买菜、做饭、洗衣等全落在小咏诗的肩上。她一边上学,一遍操持家务,照顾父亲。周末和节假日,咏诗就牵着父亲外出散心、逛街。上大学后,离家远了,为了照顾父亲,咏诗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家里和学校之间。

咏诗的父亲原来写得一手好书法,咏诗得到了父亲的教导和遗传,也酷爱书法,能写一手好字。咏诗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对父亲的爱、对父亲的孝心。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她没有利用自己的特长去赚钱,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经常义务教授小朋友书法,分文不取。同时,她还经常抽出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爱献给需要的人。

石静咏诗,就是这样一个面对困难,但却乐观向上的女孩,一个把“小爱”与“大爱”同时扛在肩上的阳光女孩。2016年,咏诗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第二个小故事的主人翁叫殷沙漫,今年暑期以来红遍全国,被媒体誉为“90后美丽小姐姐”,一个外表漂亮美丽,心灵更美的柔弱的小女孩。原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现吉首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殷沙漫不是少数民族,但她却把她的爱、她的情无私地奉献给湘西的土家山寨、深山苗区。沙漫来自广东,从初二开始就做公益,来吉首大学五年,她先后深入湘西30余个村寨义务支教,筹集总值3万余元的物资,一一送到山里孩子的手中。山里交通不便,有时要步行三四十公里山路,5年多的时间,沙漫就这样坚持下来,从未间断。沙漫本身患有低血钾,经常心率突然加快、四肢乏力、头晕等,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大学期间,她曾因此病住院10多次,平均每个季度发病一次。但她从未想过放弃,一直默默坚守自己的誓言,她要做山里孩子的“小桔灯”,用自己哪怕是微薄的力量温暖山里孩子的心灵,照亮他们被大山遮蔽心路。因此,她被评为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6湖南省雷锋式当代大学生”。今年6月以来,沙漫的事迹被湖南都市频道报道以后,迅速引起全国关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先后推介了她的典型事迹。

在校园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沙漫忙碌而疲惫的身影,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叫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

第三个小故事的主人翁叫阿布力克木买买提阿布都拉,他是来自美丽的新疆维族小伙。读吉首大学物电学院物理专业本科时,他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带领同学们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创办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专门销售具有新疆民族特色产品、湘西民族特色的产品,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16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百强称号。

2017年,阿不力克木考取了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2018年,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出让了发展势头很好的公司,放弃了每年的数十万收入,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在民族地区传播和宣讲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率先在吉首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学院,为预科学生宣讲自己学习心得和学习体会,还多次深入湘西、新疆河田等边远地区,为当地老百姓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惠民政策。

阿不力克木,创业,情系民族地区;理论宣讲,同样情系民族地区,模范地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的要求。

这三个小故事,仅仅是吉首大学学生群体中的服务民族地区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的个案,实际上,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在这片土地上书写着各自的故事,我想,在吉首大学“贴近普通民众、造福大众百姓,直接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平民大学”办学理念指导下,吉首大学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只有续集,没有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