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共同体,砥砺献青春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铸牢共同体,砥砺献青春——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杨锦晖

2014年我18岁,准备参军的时候大学通知来了,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参军,保留了大学学籍!我成了一名中国军人!我所在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主要担负迎送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家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三军仪仗队直接肩负着新时代的国家使命,代表着民族的尊严!仪仗兵选拔严格苛刻,政治过硬,五官端正,男兵平均身高1.85米,女兵平均身高1.75米,心理素质过关,反应灵敏,应变能力强。我有幸成为仪仗兵一员感到无尚光荣,也坚定了我报效祖国,强我军威的信念!

保剑锋从磨砺出!我的梦强军梦需要磨砺需要奋进!

仪仗队最基本的训练是军姿训练,要求挺拔威武,帽檐胸线枪线保持一条直线。一千多人的仪仗兵每次执行任务要选拔出100多人,竞争激烈。我身高183,大队长看到我后说身高不够,眼小无神。我没有退缩,更激起我的斗志,只有苦练。为保持与高个队友保持一条直线,头仰起,胸挺的得更高,而腰的压力会更大而导致严重的椎间盘突出而咬牙坚持!冬天流的汗水结成冰柱,谁的冰柱越大说明流的汗水越多,动作更稳定,我获得了这项新兵训练的冰柱奖!这一关我挺住了!也更有信心了!正步是仪仗队的基本步伐,为了动作的规范,我们身戴固型架,衣领上扎满细针,防止歪头;双腿夹扑克以始终保持紧绷状态;每条腿绑上4公斤重的沙袋,练习正步踢腿的速度与力量,因为身高不足,我的力量需要更强,无数次的加强训练导致脚掌肌肉震裂,疼痛难忍,咬紧牙关,这一关又闯过来了!为确保仪仗兵在面对外宾时能保持神采奕奕、不卑不亢,眼神坚定,战士们迎风迎光练,眼小无神的我要付出得更多,看着太阳一瞪就是十几分钟,瞪得双眼流泪,日复一日终于练就在迎风迎光的条件下,40秒不眨眼、不流泪,眼睛也更有神了!就这样我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据统计,仪仗兵每位每年流的汗水将近1吨重,每位仪仗兵每年平均要穿破7双皮靴,一名仪仗兵一年的训练行程超过8000公里,一名仪仗队员服役期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二万五千里长征。让世界震撼的中国三军仪仗队就是这样炼成的!

我所在的仪仗队是由多民族组成的,我的班长是满族,各民族之间兄弟般的真诚真情,让我们成了真正的男子汉!记得我刚刚服役三个月的时候,天气越来越冷,在战士们劳累了一天,晚上都在熟睡的时候,我病了,摸摸自己的头,滚烫滚烫的,我叫醒班长,对他说:“班长,我发烧了,难受的不行了。”班长瞥了我一眼说:“蹲在这,看着窗外的月亮,什么时候病好了什么时候叫我。”我当时非常的困惑和气愤,心想你凭什么这么对我,我每天刻苦训练,低调行事,不但没有特殊待遇,反而换来的是不管不顾,要是在家里爸妈一定会细心呵护的。一想到父母,一阵思念涌上心头,泪水也止不住的流下来。当我心里埋怨和谩骂了将近三十分钟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我们已经不再是孩子了,而是一个肩负国家使命,保家卫国的军人!我也明白了班长的意图,冰冷是一种鼓励!委屈是一种考验!而伤病更是一种磨练!没有排除不了的困难,只有不够强大的自己!我叫醒了班长说:“班长,我病好了!”班长背对着我躺在床上,头也不回的说:“回去睡觉吧。”我刚躺下不久,班长端来了一杯热水和一粒退烧药来到我床前,递给了我,并说了一句话:“记住,男人永远不能说不行。”我眼含热泪,感谢班长!感谢部队锻造了我铁一般的信念和担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7个月的艰苦磨练,我迎来了第一次执行任务却经受了人生最大的考验!那是2015329号送离参加亚洲博鳌论坛的瑞士总统。那天下着小雨,我们站在红毯两侧等待总统登机。在总统登机之前,我国的外交部官员提前到达等候,每位官员打着一把黑色雨伞,其中一位官员近距离的站在我面前。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会有一个举枪礼,以我的判断,正常做这个动作,我的枪一定会穿透官员的雨伞,而我又不能和这位官员交流示意,旁边有很多的记者和摄像机,稍有失误不仅会给仪仗队抹黑,更重要的是会给国家带来负面影响。就在我心里飞快的思考的同时,口令响起,我迅速做出反应,将身体后仰到最大极限,压低举枪的高度,贴近身体,枪刺划过我的鼻尖,准确规范的完成举枪礼!如果当时误伤到自己,或者刺穿雨伞,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为自己反应敏捷,镇定从容的完成任务而骄傲!没有给62年零失误的仪仗队抹黑!服役两年我先后执行的任务有北京APEC峰会、博鳌论坛等共计50余次。其中有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南非总统祖玛、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等等。我感谢曾经的自己,不畏艰辛,排除万难,为我的梦为祖国的强军梦践行着奋斗着!一朝戎装穿在身,终身流淌军人血!战友请相信,兄弟情谊永不忘!部队请相信,军人品质不褪色!祖国请相信,若有战,召必回!

同学们!让我们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各民族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我们扬帆起航新时代!铸牢共同体,砥砺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