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你我同行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奋斗的青春,你我同行——四川民族学院杨思宇

刚过了迎新季,从今年起,00后成为进军校园的主力,我等90后不再是小鲜肉了,但在家长和老师眼里,我们还显得不够成熟。这个暑假,我决定去一趟革命圣地——延安,希望有所收获。

我们团都是大学生,好多是被父母逼着来接受革命教育的。导游一路详细介绍,大家偶尔听两句,闲聊、嬉笑、自拍、发圈……旅游嘛,不都这样?突然,导游提高了音量问:各位同学知不知道93日是什么日子?大家一愣,然后各种答案纷至沓来:“开学?”“不放假,没红包!”有个男生说:“手机该充话费了!”引来一阵哄笑。中年导游沉默了一阵,一字一句地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瞬间,喧闹的现场鸦雀无声,我听见他小声说:你这些90后,国耻日都记不住,还能指望你们干嘛?这时,我的心仿佛被刺痛了一下。

90后怎么了?90后标签有很多,“老司机”“中二病”“手机依赖症患者”……至于00后,那就更厉害“熊孩子”“颜控”“二次元”……“个人主义、国家意识淡薄、任性、没责任感好像成了9000的专用评价。我出生在1999年,岂不是兼有90后和00后两家之长,没救了!是,我承认,当今一些负能量网红和90后多少能扯上点关系。比如,前不久在微博上公开辱华,被厦门大学开除的精日分子“洁洁良”;再比如,说“一听到国歌就想呕”,扰乱了立法听证会的港独大学生张倩盈……但,他们当然不能代表90后!我承认,90后毛病不少,但要说我们不爱国,我想大家一定不同意。

延安归来,我去了导游推荐的建川博物馆。中流砥柱、正面战场、川军抗战、日本侵华罪行……走进一个个展馆,仿佛感觉国家和民族的伤口被逐渐撕开,我小小的心脏装不了那么多的屈辱,装不下那艰难的历史!多少次热泪盈眶,多少次心潮起伏,而在面对这面旗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它的主人来自我的家乡——绵阳安县,他叫王建堂,本来是个小学教员,七七事变后,他投笔从戎,带领一帮热血青年参军入伍。临行的时候,老父亲托人送来一面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身,勇往直前,勿忘本分!” 中间这个斗大的“死”字,纠结了父亲多少复杂的心情啊……

走出展馆,迎着刺眼的阳光,正对着出口“勿忘国耻”四个大字,我竟有恍如隔世的感觉。今日之中国,不再是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大清;今日之中国,再没有北洋时期的战乱流离,今日之中国,不必再为国家民族独立而流血牺牲——今日之中国已然挺直了脊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说到“一个都不能少”,我又想起山里的那群孩子了。暑假旅程结束后,我死皮赖脸地跟着支教队去了甘孜州一所孤儿学校。从成都到德格大约800公里,坐车要3天,那里海拔超过3800米,好多同学都有高原反应。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我走进孩子们简陋的教室,仍有些不知所措。我问孩子们:“最近一个星期有没有什么开心的事?”没人说话,那一个月呢,还是没有声音。小姑娘拉姆轻轻地问我:“姐姐,去年我爷爷走了,爸爸妈妈三年没回来了,我觉得自己像是一只流浪狗,老师,你什么时候走啊?”我无法回答,因为对着拉姆纯洁的眼睛,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后来,学藏语的央宗红着眼圈说,毕业一定回去,陪伴他们成长。

从红色延安到建川博物馆再到山区的支教生活,这个暑假有太多太多的不寻常,使我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是追求幸福的梦;是不懈奋斗的梦,是全面小康的梦;可以是拉姆的成长梦,也能是央宗的支教梦;是你、我、他,每个人的梦……“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有奋斗的青春才最美丽!那么90后,行动起来,让民族复兴的梦想在我们的手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