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望相助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内蒙古民族大学李雪妍

201878日的下午,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通辽市扎鲁特旗包楞苏木花都古拉小学报到。这位身体娇小、朝气蓬勃的汉族女孩名叫孙雪阳。二十年前,年仅三岁的小雪阳因父母突发车祸双双离世而成为孤儿。是苏木一位叫乌云塔娜的单亲母亲坚定的收养了她。大学毕业后,孙雪阳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立志回苏木做一名普通的牧区教师,来报答老额吉对她的养育之恩。

一位来自草原的母亲,她不了解子曰诗云,她更不知道兰亭隽永。但她却像自己的丈夫一样,用一生来践行着这朴实的信仰:民族团结一家亲,尊重关爱生命!爱国爱家对于她来说,就是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着草原,呵护着儿女,驻守着北疆!乌云塔娜的丈夫名叫呼木吉乐,作为一名干警,他在由蒙、汉、回、满等各兄弟民族组成的“草原110”派出所工作。二十年前,在一次执行抓捕偷猎的行动中不幸负伤牺牲。

蓝天、白云、牛羊群、奶茶、美酒和马头琴。草原儿女性格质朴赤诚、热情豪放,他们生在北疆,情系草原。是的,在内蒙古自治区这片118万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共有49个民族近2500万人生于斯长于斯。在这个多民族和睦相处的大家庭中,民族无论大小,资源不分贫富。民族平等,和谐生活。尤其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等三少民族,党和政府给予了更高度的重视。因为在我们中华民族这个百花满园的大家庭中,每一朵花都不可或缺。因此尽管只有7000人口,但鄂伦春族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五十六分之一。

除了生产生活之外,党和政府在教育上对我们民族地区投入了更多的关注。我现在学习和生活的学校叫内蒙古民族大学,是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坐落在被誉为“科尔沁草原明珠”的通辽市。刚刚在98日这一天,全校师生及历届校友简约而隆重地为她举办了60华诞庆典。在这所大学里,共生活着38个民族的两万多名学生。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工作、生活。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领导与下属之间,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这里没有民族主义观念,没有地区偏见,兄弟民族的师生情、同学情、恋人情,情谊浓浓。60年来,母校共累计培养各类人才18万余名,为国家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一世纪以来,党和国家更在记挂着内蒙古民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2009年和2014年,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先后两次来内蒙古考察。总书记要求各民族干部要重视民族团结,要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守望相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干部和群众的殷切期望。

爱国,其实对于我们每一个国民来说是一种生于斯长于斯的深刻情感,它有时如小雨淅淅,有时如长河浩荡。它滋润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田,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灿烂的那种爱国感情,一定是——我们深深地爱着我们的祖国,而我们的祖国也更加深深地爱着我们。

各位领导、师长、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一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大学生,我一定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大学生孙雪阳为榜样,不负父老亲朋的嘱托,信守承诺,苦练真本领,毕业回家乡,不忘初心,守望相助,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就是一位新时代大学生的民族观,这就是一位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因为我坚信,在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康庄大道上,五十六个民族一定要携手前行,“一个都不能少”;因为我坚信,在通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