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如何爱国?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我们要如何爱国?——西藏民族大学江晓凤

我是来自于西藏民族大学的一名学生——江晓凤,我今天要和各位探讨的是:我们要如何爱国?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都已经经历了十多年的学生生涯。我们经常会在学生守则上看到四个字:热爱祖国!但是各位,你们真的有想过我们该如何去热爱祖国吗?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有这么一个女孩。在11岁的某天凌晨,她忽然感到腹痛难忍,被紧急地送进了县医院,当时整个科室里面只有一个值班大夫,在没做任何检查的情况下,就开了五组葡萄糖进行补液。3个小时以后,这个女孩陷入了深昏迷,呼吸不足5/分,可以说达到了一种濒临死亡的状态。紧急的血常规结果显示,她的血糖值是38 mmol/L,高达正常值的十倍!没错,各位,正如你们所想的那样:她被误诊了。

我记得鲁迅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在我的心中,这个女孩就是一位勇士。尽管后来,她被抢救了过来,但是胰腺功能被全部摧毁了,她成了一个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她要每天四次定量注射胰岛素,要每天定时进行血糖监测,还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时不时地进出医院,而最喜欢的糖水罐头,她再也没碰过。今年,她23岁了,在12年的病程中,她没有出现过任何并发症,这得益于她近乎严苛的生活方式,她能够在学习,生活和疾病之间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而这一刻,她正站在这里,我,就是那个女孩,我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以乐观明媚以及向上的姿态生活,是我热爱祖国的方式。各位,你们的呢?

今年两会之后,一个词火了——新时代,没错,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这对所有的青年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它意味着我们的肩上会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和使命。总有一天,经济学家会是9000后,学术大咖会是9000后,乃至国家主席都会是9000后,当整个社会都变成了我们90后和00后的天下,各位亲爱的伙伴们,你们真的有想过要把这个属于我们的时代,变成什么样子的吗?

也许对于个人而言,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勇士,但对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来讲,我们往往只是一个普通的升斗小民。那我们该如何去热爱祖国呢?于我而言,如果未来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医生,我要尽力地确保我的任何一个病人,都不被误诊;如果你能有幸成为一名公务员,我希望你可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点儿事情;如果你能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我希望你不要缺斤短两,要做到童叟无欺。任何一个平凡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尊重自己的职业,坚守住道德的底线,这对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对于这个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最好的描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蓝图正在缓缓地展开,而我们每一个人青年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它增添一抹色彩。我们的优秀校友阳军,在熊熊燃烧的山火中,推出了战友,却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的学长王源在地震发生,大厅楼道被全部摧毁的情况下,仍然多次折返,带着四个孩子冲出了酒店;我也曾申请过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去研究高海拔人群的基因分布状况,也参与过创业课题,想要为改善西藏医疗资源的现状做出一点点的努力。而在整个社会上,和我们一样的青年人,还有很多很多。

面对时代的挑战与民族的重任,我们并没有退缩。我们直面苦难,勇往直前;我们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我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每一个青年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改观整个社会对于我们的标签印象,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逐渐成长,逐渐成为这个社会中流砥柱的新一代。也许我们的肩膀还不够宽厚,但我们在慢慢用自己的方式实现我们改变社会,改变世界的梦想。

如果说,是疾病给了我一颗梦想的种子,那么教育则让我认清了理想的方向,我希望未来我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穿上白大褂,扎根在西藏,去帮助西藏许许多多的农牧民患者,去救治那些和我一样的孩子们,同时,我更希望,我可以遇到许许多多志同道合的青年人,我们一起捡拾起努力的习惯,求学的兴致;我们一起走向成熟独立,最后扬帆于新的时代;我们也一起创造属于祖国更加美好和更加遥远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