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新时代,我们正青春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扬帆新时代,我们正青春——湖北民族学院王亚绮

我不知道在大家的心里,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但于我而言,她是我的信仰。回顾中国的历史,她一直走的艰难但却坚定。是的,一个曾被人看不起的国家,一个历经磨难的国家,她从未选择懦弱,她亦从未选择逃避,她选择的,是一次次的战斗,一次次的流血,再一次次的站起。这便是中国,这就是我的祖国。

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科学研究院的曹一鸣教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最牛的背景,就是中国!”是的,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撑是中国。

从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从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盛况,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海上繁华……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过的讲话。而今,丝路精神仍在延续,合作共赢已是常态,中国经济不断蓬勃发展,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着稳定增长。

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撑是中国!

唐诗宋词元曲,在历史的长河中大放异彩。一个时代,便造就了一种情怀,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不拘于诗词歌赋,推动历史发展,中国也从未落后。四大发明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中医的博大精深时至今日,依旧耀眼,青蒿素的发明是新旧时代最完美的碰撞。而孔子学院在全世界的遍及更是这个新时代,中国递给世界最好的名片。

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撑是中国!

曾经有人问我,新时代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回答了他两个词:一个是国民,一个是安全感。这两样的存在,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条件。

很喜欢一句话“中国护照或许不能带你去任何地方,但如果你遇到危险,它能将你从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带回来。”已经不知道多少次看到这样的新闻了,中国派遣军队接亲人回家,中国派遣军机撤侨。每看一次,我都为自己身为中国国民感到骄傲和自豪!而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因为我们背后是一个稳定的中国,而世界对我的国家充满敬畏。

也许会有很多人说,如今的青年一代大不如前,他们get不到新时代的价值与意义,他们不求上进,不思进取。但我想说的是,杨帆新时代,我们正将青春与祖国同行!就拿我自己来说,在今天众多的参赛选手中,我可能是唯一一个假艺术生。为什么称之为假呢?高中那会,成绩退步不理想,为了考上好一点的大学,我便去学了艺术。索性,艺考成绩不错,高三那年我拼命学文化,但最终却因为身高问题掉档了,只好学了现在的社会工作专业。当时满脑子都是,我这四年,可怎么办呀。

但事实是在这里,我重新了解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的意义,我至今都还记得第一堂课老师告诉我们社工人的理念:助人自助。我努力参加社会实践,帮助弱势群体;走进社区,参与社区矫正;走入特殊学校,将成长小组引入课堂.....每每看到社区群众与小孩脸上重拾笑脸的时刻,我找到了新时代的意义、青春的的意义!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爱我的专业,并于当下立志做一名基层社会工作者!将青春的意义,与新时代的需要放在一起,与祖国的需要放在一起!

也许与上代人相比,我们少了些壮烈,少了些牺牲,但这也正说明了国家的繁荣强大足以支撑我们去为自己的未来拼搏。我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去创造新的时代。我们风华正茂,我们的青春是与新时代共行!

李大钊在青年时代曾说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而今天,在这里,20岁的王亚绮想说:“扬帆新时代,我们正青春”。最后,我想以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