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读书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为时代读书——北方民族大学张鸣超

请先让我用一个颇为轻松的对话来开始好吗?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刷微信,刷微博,我们每天都关注什么?朋友的饮食、起居、旅游,当然也有很多正能量的信息。我们知道且行且珍惜;我们知道友谊的小船呐,说翻就翻;我们更知道,先定一个小目标,先挣一个亿。我们知道很多网络上的热门词汇和亲戚朋友的欢乐时光,这些确实可以让我们轻松一笑。但是如果我们所有的生命格局都是在这些琐碎之内,没有自我的成长和踏实的行动,难矣栽!现在我们简单的算一个数字,如果我们每天能够读一百条资讯,每一条资讯是一百个字,这并不算多,这意味着你一个月的时间你可以积累三十万字的阅读量,这是什么概念?各位,老子的《道德经》五千个字,卡夫卡的《变形记》三万个字,那些最晦涩的,比如像黑格尔的《小逻辑》三十万字。我们可以提起很高的兴致去读那些朋友圈所谓的欢乐时光,但是当一本厚厚的书摆在你面前,需要你去读透它,读懂它,最终在书本中获得自己所理解的正能量的时候,我们还会有那种耐心么?我们每天都接受各种各样的资讯,天南地北,浑涌而来,作为95后,我们似乎什么都知道,但是我们什么都不知道。我们有无数的朋友圈,但是没有真正的朋友。天天在聊天却没人谈心。知识获取无限,却离智慧渐行渐远。看似我们人人都在说个性,但是老一辈的人作为一个旁观者,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都是一个样。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当有一个真正关乎我们自己成长和国家发展的大问题若是放在我们的面前,我们能真正地回答吗?

我们说为时代读书,但我想说为时代读书是有前提和基础的,如果每一个人都只是在新闻媒体上直接获得问题的结果,而没有自我的分析和独立的思考,那么我们所获取的信息就是一个“快餐”,我们会很容易获得,同时也会很容易失去。

时代需要人才,而人才需要读书!

有一个故事,少年周恩来耳闻目睹中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周围的人都敢怒不敢言,从中深刻体会到伯父说的中华不振的含义,所以说了一句我们中华莘莘学子牢记在心的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还记得南京大屠杀吗?这桩浸透着30万军民鲜血的惨案,这场历史上最为野蛮、最为残忍、最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被日本大言不惭地称为中国人捏造的事实,成堆的白骨还埋藏于金陵古城受伤的土地下,屈死的灵魂还萦绕在那流血的扬子江畔。唯有读书可以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历史。了解那爱国志士的坚定不移。了解那革命青年的登高振臂。了解那硝烟战场的满目疮痍。我知道,从五四运动爆发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那是我中华民族千千万血性青年,雄起而咆哮的时代。我知道,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日战争胜利,那是我中国四万万同胞用血淋淋身体铸就的时代。我知道,从重庆商谈到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那是我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全中国而牺牲自我的时代。我更知道,正是因为先辈们付出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才造就了我们现在的新!时!代!

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这是五四先辈们用智慧与团结创造的时代,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和青春浇筑的时代,是四万万中国人用毕生的心血换来的时代。这是一个拥有不同的向心力,凝聚力,吸引力的时代。是一个科技与物质如夜空焰火般灿烂的时代。是一个人人平等,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时代。

时代需要人才,而人才需要读书!

我们的祖国是经历了百年沧桑而涅槃重生的坚强民族。我们的国家是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国家。老一辈中国人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唯有用坚强的毅力充实自己,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社会才能进步,祖国才能强大!而我们,愿用青春之光芒,照亮祖国之希望。我骄傲,改革开放30十多年来,中国国际地位持续不断提高,中国世界经济体系持续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持续不断提高,中国GDP总量持续不断提高!神舟七号飞上太空,中国光量子计算机快于国外两万四千倍!中国的科技技术蒸蒸日上。如今的中国,已经位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今的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海问题坚持立场,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寸土不让56个民族齐聚在一起,共同向世界发声。只有这样,我们向世界传达的才是一场由56个民族共同奏出的伟大交响!让世界缤客纷至沓来,一起聆听中国的声音!

静一点,慢一点,稳一点。放下手机,给自己的心一点时间,在这个如此蓬勃发展的的时代,真的还有别的习惯比为了这个时代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更重要吗?

为时代读书,中国青年,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