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时代春风,共绘美好明天

日期:2019/06/03  来源:  字号:[ ]


乘时代春风,共绘美好明天——中南民族大学 张璐瑶

我的家乡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乌兰察布市,在蒙古语里乌兰察布是“红山口”的意思。它东接河北,南连山西,四通八达的铁路从这里穿过,青山绵延,碧野辽阔。夏季这里是不可多得的避暑胜地,可一到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室外的温度最低可以达到零下二三十度。集中供暖就是这里冬天的第一要务。我的父亲就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供热公司的一名工人,他的工作就是严格把控煤炭的持续燃烧,稳定水压,确保热能供应。传统的供热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长年大量开采煤矿造成了山体植被难以恢复的破坏,煤炭的燃烧又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问题也逐年加剧,于是美丽的草原上黄沙肆虐,就连我们美丽而宁静的小城市都被烟尘和黄沙笼罩。沙尘雾霾还直接影响到京津冀地区,环境保护已迫不及待地提上了日程,只有依靠国家政策的扶助,依靠科学技术的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要改变旧传统,改变积重难返的现状,拷问着政府,也拷问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府的各项政策和重大举措,也逐步深入到乌兰察布市,也深入到供热公司这个小单位。除了缩短供暖期,减少煤炭燃烧量这类措施之外,近几年又有大唐国际集团入驻,推动技术革新,大力发展风力发电来逐步取代煤炭供热。既保证热能的供应又减少环境的污染,这将为内蒙的绿水青山重新抹上亮丽的色彩。

曾经,无数的煤炭和钢铁通过铁路、公路从内蒙运往全国各地,工厂的大烟囱每天都冒着滚滚的浓烟。那时煤炭和钢铁的发展是工业跳动的脉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快车。那时我们内蒙古的经济靠的是挖煤烧煤,采掘稀土,炼钢炼铁,而牺牲的是绿水青山和美丽的大草原。如今产业能源结构转型改造,迫使像神华集团这样的龙头老大以及全国闻名的包钢集团,都在寻求科技助力,优化能源结构,探索新出路。如今我们这里已“跳出了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老格局,使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内蒙古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而且环境效益日显突出。

如今我们在蓝天白云下共绘美好明天。现在乌兰察布市已经建成大片的森林、水域、草原等各种自然保护区。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第三产业的大力发展,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美丽的乌兰察布市在内蒙古的中部焕发光芒。

国家和自治区加大了对传统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中,谱写更加壮美的民族文化之歌。其中蒙古族的传统医药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视。人们所熟知的酸马奶还是蒙古医药里的一种治病良方,蒙古族传统医学总结出酸马奶的许多独特之处以及它的医疗保健作用,锡林郭勒盟蒙医国际医院一直在使用酸马奶治疗肺结核。2009年,酸马奶疗法已纳入自治区级文化遗产。相信,蒙古医药一定会更好地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我们内蒙古自治区也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祖国的北方奋力翱翔。去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内蒙古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跟党走,千里草原一步步走进繁荣发展的新时代。砥砺奋进七十载,草原旧貌换新颜。内蒙古也一直把各民族友好团结融于血脉,各民族和谐包容,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方针指导下,内蒙古也被纳入了“京津冀蒙”的经济圈中,开启了民族发展新篇章。

看到我的家乡,看到内蒙古,看到我们的中华民族更加美丽,更加富强,我无比自豪。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我更意识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多彩大中华是我们共同的家。我深深地爱着这里每一片青山,每一条河流,每一块土地,也深深的明白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就让我们一起乘着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共绘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