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

日期:2019/04/29  来源:  字号:[ ]



花炮原称抢花炮,是流行于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壮族、侗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中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男子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娱乐性,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该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至今在一些壮乡、侗寨还保留有花炮队。现今,在仡佬族、瑶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有开展。它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相传诸葛亮当年南征时,为了让山寨之间加强团结,通过所创的抢花炮活动让人们相互交往,增进友谊。清朝光绪年著《贵县志》卷五《纪人节令》中描述壮族抢花炮情景:“城厢初二日,众会社前放花炮,大小不等,大者高丈余,小者亦尺许,周身糊以花纸,名曰花炮。有头、二、三等名目,结草环为标识,轰起时,接得者谓之得炮头。会董用鼓吹、仪仗送琉璃镜一座,至其家,香花酒烛供奉堂中。次年及期,亦照样另备屏镜、大炮、金猪,鼓乐送至社前,谓之还炮。”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民国志》卷二《赛会娱乐篇》记述:“花炮会,六甲人,僮人皆盛行,而全县率参加……于集会地点演剧舞狮及各种游艺助兴,届时男女咸集。其竞赛以冲天铁炮内装铁环,若实弹然。燃炮后,铁炮直冲霄汉,观众闻炮声,即以铁环为目标蜂拥争取,以夺得铁环者按头、二、三炮依次领奖,其友族皆簇拥庆贺,欢声若雷。”侗乡流行这样的诗句:“侗乡三月风光好,天结良缘抢花炮;要得侗家姑娘爱,花炮场中称英豪。”

侗族抢花炮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候,侗家姑娘吴婄委到河边打捞鱼虾,看到一条水蛇追逐一条小花鱼,姑娘把水蛇赶跑,救下了小花鱼。次年三月初三,吴婄委到河边洗衣裳,突然有位美丽的少女站在水面,亲切地对她说:“我是龙王的女儿,姐姐去年救了我,今天特来谢恩。”从此,龙女经常从龙宫里偷出一些珠宝送给婄委,婄委常用这些珠宝变现银两用于救济苦难的百姓。后来龙王知道了,把龙女关起来,不准她与人间来往。人们怀念龙女,便在每年的三月初三举行抢花炮活动,至今已成习俗。

壮族和侗族按传统习俗,每年在农历三月三或秋收以后,以村寨为单位进行抢花炮比赛,称为“花炮节”。由于成败关系到本村寨的荣誉,队员们都是经过挑选的精明强悍的青壮年。他们头缠长巾,肩扛火枪,身背绣花荷包,腰挂盛火药的葫芦。一路上,精神抖擞,鸣放鞭炮,一队接着一队,结队而行。传统的抢花炮不限人数、队数,每炮必抢,三炮结束,抢得头炮者,则万事吉祥如意;抢得二炮者,则人财兴旺;抢得三炮者,则五谷丰登。这体现出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渴望。场地通常设在河岸或山坡上,无一定界限。炮不论是落在水塘里还是树枝上,大家都会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地去寻找、去抢。一旦花炮分清得主,顿时唢呐声、欢呼声、鞭炮声响成一片,胜利者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传统的花炮是直径为5厘米的铁制圆环,外用红布或红绸缠绕,重40~50克,置于内装火药的铁火铳上,火硫燃放后即把花炮轰上天空,待落下时,参加者蜂拥入场,奋力夺取。广西南宁、百色两地传统的送炮器的形状最为美观,外形为六角柱形,六边饰有图案花纹,共分3层,底层为稍大的六角柱,柱角镶上桂花边;中层腰较细,镌有各类形态的小人像;上层为喇叭状开口。南宁邕宁壮乡抢花炮的相关器具及制品也很具特色:花炮主炮座高1.8米,花炮座分两个副炮座,各高1.2米,宽0.8米,炮座以竹篾制成,外蒙纱纸,再蒙上描画精致的彩色图案,图案按照十二生肖绘制。

为了促进民族交流,广西在保留其民族特点的基础上,对抢花炮进行了适应比赛的改革:规定了比赛时间、场地、参赛队和人数,并增设炮台区,不受炮限制,在规定时间内以抢到花炮数的多少分胜负。经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批准,抢花炮在198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首次列为比赛项目。抢花炮时可采用挤、钻、护、传、拦及各种假动作,但不准踢、打、咬或故意伤人。随着抢花炮运动的发展,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都对抢花炮项目竞赛规则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其中器材改动较大,将原来存在安全隐患用明火点燃火药的发炮器改进为仿飞碟发射,能将花炮击出10米以上高度并落在接炮区域内并能发出响声的送炮器;花炮使用不会伤及队员的橡胶,做成直径14厘米的彩色圆形饼状;2003年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抢花炮正式更名为“花炮”;2007年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又在发炮器的外观及发射精确度上做了进一步改进,使抢花炮比赛更具有竞争性和观赏性。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花炮竞赛规则已较为完善与稳定,花炮项目以独特的风格,快速、激烈的对抗性,较强的集体性,身体素质、技术的全面性等特点,已经成为适应于现代竞技运动的新兴民族传统体育。

花炮运动的技术由各种各样的跑、跳、抢截、传递、掩护、集体配合等技术动作组成,它要求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跑得快、跳得高、力量强、抢截积极、突破能力强、掩护配合等,因此能促进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花炮比赛要求运动员掌握精湛高难的动作,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有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目前传统抢花炮活动仍在地方民族节庆活动中广泛开展。而在其传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花炮运动也随着全国及地方民族体育运动的发展日益受到群众的青睐,尤其在各级学校体育活动中,成为宣传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多个花炮项目开展的地区,都建立了特为培养和开展此项目的省级运动训练基地,使得花炮运动保持在较高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