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5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15年8月9日至1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

本届运动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本届运动会的宗旨是“平等、团结、拼搏、奋进”。主题为“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以阿拉伯数字“10”与飞奔的骏马形象相结合为造型基础,突出了本届运动会的届次和举办地特色。会徽整体造型体现了蒙古族男儿三艺 — —骑马、射箭和摔跤。“1”字部分的马头造型,灵感来自速度赛马;“0”字部分由弯弓和搏克手颈上的“江嘎”组成,整体颜色由代表天空的蓝色、代表祥云的红色、代表草原的绿色和代表大地的黄色构成。此外,“0”和英文字母“O”形状相近,“O”为鄂尔多斯英文(“Ordos”)的第一个字母,形态为圆形,预示着运动会在鄂尔多斯圆满成功,突出了“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这一主题。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吉祥物是一匹名叫“阿吉内”的小白马。“阿吉内”是蒙古语,汉语意为骏马。蒙古族是马背民族,在蒙古族传统的那达慕比赛中,跑的最快、最有耐力、能赢得最终胜利的蒙古马被称为“阿吉内”。白马在蒙古族人民心中有着极高的地位,它代表着纯洁、神圣、好运与吉祥。小白马“阿吉内”为拟人化的卡通造型,形象新颖、时尚可爱,它身着艳丽的传统摔跤服饰,憨态可掬,喜迎八方宾客相聚内蒙古大草原,共享大团结、大联欢的民族体育盛会。

本届运动会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独竹漂、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搏克、且里西、格、北嘎、绊跤、希日木)、马术(民族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民族健身操等17项,表演项目有178项。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34个代表团,共6240名各族运动员参赛。包括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及工作人员在内,总规模约10000人。

8月9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运动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刘延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王正伟致开幕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巴特尔致欢迎词。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刘鹏主持。

开幕式上,王正伟代表主办单位向承办单位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赠送了纪念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向举办地代表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赠送了纪念品。开幕式文艺表演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以“吉祥草原、守望家园、中华梦圆”为主题,展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成就,以及各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美好愿景。20幅巨型背景翻版组成的动态画面场面壮观,气势雄浑,将“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这一民族体育盛会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8月13日,以“相约鄂尔多斯,共享民族盛会”为主题的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湖区广场隆重举行。民族大联欢活动启动仪式由鄂尔多斯市市长、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廉素主持。国家民委副主任、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宣布民族大联欢活动启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组委会副主席刘新乐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与鄂尔多斯各族群众近2万人欢聚康巴什新区。

8月16日晚,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晚会在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办。国家民委副主任、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刘新乐,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武翠英,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白玉刚,鄂尔多斯市市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廉素出席了颁奖晚会并为获奖代表团颁发了奖牌和奖杯。在178个表演项目中,共评出一等奖55个、二等奖75个、三等奖46个。

8月1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在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王正伟出席闭幕式并宣布本届运动会闭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巴特尔出席闭幕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冯建中致闭幕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马明主持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领导为34个代表团颁发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获奖运动员代表向为运动会辛勤服务的志愿者代表献上了鲜花。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巴特尔代表承办单位,分别向主办单位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赠送纪念品。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秘书长白玉刚代表举办地,分别向主办单位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赠送纪念品。

闭幕式上举行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旗交接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旗交到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手上,丹珠昂奔将会旗移交给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经国务院批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9年在河南省举行。闭幕式仪式结束后,大型广场音乐会《同心向未来》精彩上演。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台湾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当地群众,在团结、欢乐、和谐的气氛中,共同庆祝本届民族体育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运动会期间还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少数民族电影展演、鄂尔多斯民族商品展洽会等活动。

本届运动会首次在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中允许一定比例的汉族运动员参赛;首次将民族健身操列为竞赛项目。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体现节俭办会的原则,控制人员规模,取消了各代表团的观摩团;开幕式、闭幕式都安排在白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