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1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主办,贵州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2011年9月10日至18日在贵阳市举行。此次运动会的宗旨是:平等、团结、拼搏、奋进。

经民族运动会主办单位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从本届运动会开始,将乔羽作词、徐沛东作曲的《爱我中华》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永久会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徽由5支不同颜色的牛角组成。号角代表着集结、团结和胜利;热情而真挚的牛角酒,代表好客的贵州人民对远方客人的热烈欢迎。5支牛角形成盘龙的图腾纹样,寓意平等和谐的56个民族是一家,并形成了“贵”字的拼音首写字母“G”和数字“9”,表示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贵州举办;5种色彩形成相互追逐的动感,象征民族体育健儿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吉祥物是一只名叫“圆圆”的贵州龙。贵州龙生活在距今2.4亿年前三叠纪中期的贵州兴义地区,其化石具有非常珍贵的科研价值,记载了古脊椎动物进化的史实。吉祥物“圆圆”以贵州独有的贵州龙为造型基础,以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常用的“旋涡纹”图饰和时尚化、拟人化的卡通形象设计而成,“旋涡纹”巧妙地设计成“9”字,代表运动会举办的届数。“圆圆”身穿少数民族“对襟衣”,憨态可掬,笑迎八方宾客。“圆圆”寓意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绿色的龙身意在强调贵州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

本届运动会设竞赛项目有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龙舟、秋千、射弩、陀螺、押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搏克、且里西、格、北嘎、绊跤、希日木)和马术(速度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独竹漂共16项,其中独竹漂为新增项目。表演项目有185项,分为竞技类、技巧类和综合类。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的34个代表团的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和各民族的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以及观摩团的观摩人员、少数民族体育先进代表及新闻记者共10000余人参加运动会,其中运动员6773名。

9月10日20时,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名誉主席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顾问栗战书,国家民委主任、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杨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刘鹏,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赵克志,国务院有关部委,贵州省和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冯建中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赵克志致欢迎词。国家民委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席杨晶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国家民委主任、组委会主席杨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组委会主席刘鹏向贵州省赠送纪念品,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组委会顾问栗战书,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组委主席赵克志接受纪念品。开幕式文艺表演《天地人和 — —中华颂》。同时,对获奖民族体育科学论文作者颁奖,整个文艺演出分序曲《爽爽的贵阳欢迎你》;上篇《多彩贵州》 — —由贵州17个少数民族带来不同民族风格的表演:第一章《天籁之声》,第二章《山野之舞》,第三章《梦幻之水》,第四章《多彩贵州》;下篇《锦绣中华》 — —主要体现56个民族和谐、团结、发展的景象:第一章《天高云淡》,第二章《花团锦簇》,第三章《山河秀丽》,第四章《人民幸福》。贵州籍的北京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在主火炬塔下,穿越“火道”,用西南少数民族同胞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爬刀梯”的方式,攀爬到最高处点燃了贵阳奥体中心的主火炬。

9月11日,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暨民族体育科学论文颁奖大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贵州省麻江县人民政府等44个先进集体和36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对获奖民族体育科学论文作者颁奖,获奖论文是从696篇来稿中评选出论文43篇,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13个。

    9月15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中心广场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顾问栗战书,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组委会主席赵克志,贵州省政协主席王正福,国家民委副主任、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组委会副主席李小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明甫,贵州省委副书记、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王富玉等领导与各民族代表及运动员、裁判员、贵阳市市民代表共同联欢。大联欢活动由组委会副主席、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主持启动仪式。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致辞,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致辞,组委会主席、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宣布:“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启动。”民族大联欢文艺演出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手心相连、唱响中华》演出,第二部分为联欢、交流、互动。各代表团人员、组委会、领导、嘉宾、观摩团、“两先”代表人员、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演职人员和媒体记者等2.2万人参加了联欢活动。

9月17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颁奖晚会在贵州体育馆举行。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贵州省副省长刘晓凯,组委会副主席、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李小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明甫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代表队颁奖。经过6天的比赛,在185个表演项目中,共评出一等奖74个、二等奖57个、三等奖54个。

9月18日20时,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国务委员戴秉国,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组委会顾问栗战书,国家民委主任、组委会主席杨晶,中纪委中央第三企业今日巡视组组长滕久明,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组委会主席赵克志,贵州省政协主席王正福,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国家民委副主任、组委会副主席丹珠昂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组委会副主席冯建中,贵州省委副书记、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王富玉,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组委会副主席李小满,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周明甫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王富玉主持。国务委员戴秉国宣布运动会闭幕。大会向34个代表团颁发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顾问、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组委会主席、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向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赠送纪念品。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致闭幕词。闭幕式上举行了民族运动会会旗交接仪式。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副省长刘晓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会旗交给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丹珠昂奔将会旗移交给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承办地代表 —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

经国务院批准,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1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闭幕式仪式结束后,举行大型文艺演出《花好月圆 — —民族情》。本届运动会16个竞赛项目共产生一等奖129个、二等奖379个、三等奖378个。在185个表演项目中,共评出一等奖74个、二等奖57个、三等奖54个。34个代表团,87个运动队、812名运动员、91名裁判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本届运动会为淡化金牌意识,进行了奖励办法的改革,将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金、银、铜牌的奖励体系,改为竞赛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表演项目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奖励体系,扩大了奖励面,突出了参与性。同时正式制定颁发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运动员的注册与交流管理,严格审查竞赛项目运动员的参赛资格。

运动会期间,举办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集邮精品展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特为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发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二)》特种邮票。邮票一套4枚,分别为板鞋竞速(壮族)、独竹漂(苗族)、陀螺(彝族)、高脚竞速(土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