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999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赛场于1999年9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赛场于1999年8月18日至23日在拉萨市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本届运动会题词:“发展民族体育 增强民族体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运动会题词:“发展民族体育 促进全民健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题词:“开好民族运动会 促进民族大团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题词:“发展民族体育事业 加强民族大团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题词:“民族体育繁荣发展 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题词:“发展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事业 增强全民体质。”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题词:“发展民族体育事业 促进全民健康水平。”

本届运动会的宗旨是:“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本届运动会会徽设计为圆形,象征着本届民族运动会圆满成功。图案内部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为三只凤凰,象征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凤凰造型为阿拉伯数字“6”,象征“第六届民族运动会”,三只凤凰又构成火炬;下部图案由天坛和布达拉宫主建筑组成,分别代表本届民族运动会举办城市,布达拉宫城墙形为“M”,是“民族运动会”的汉语拼音字头。上下两部分共同构成本届民族运动会民族圣火图案。整个图案色彩艳丽,象征着本届民族运动会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举行。本届运动会会歌为乔羽作词、徐沛东作曲的《爱我中华》。本届运动会北京主赛场吉祥物定名为“燕燕”。其原型取自“北京雨燕”(Apus apus pekin⁃ensis)。雨燕又名楼燕,属雨燕目,雨燕科,每年春季结群迁来北京。吉祥物“燕燕”是一只拟人化的北京雨燕,她笑容可掬地手捧六朵鲜花,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56个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六朵鲜花象征“第六届民族运动会”,并寓意着本届民族运动会将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顺利举行。整个图案的外围由本届运动会的全称和“1999北京”字样构成圆形,象征着本届运动会的圆满成功。

本届运动会拉萨分赛场吉祥物为雪域高原之宝 — —牦牛。卡通式拟人化的牦牛身着藏装,手捧哈达,跳起锅庄,表现了藏民族的明显特征和西藏人民热情、好客、健康、幽默的性格。吉祥物名为“扎西”,意为“吉祥”。“扎西”为藏族最为普遍的名字之一,又是最为常用的祝福、欢迎、问候之语。吉祥物“扎西”表达了对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们欢聚圣城拉萨,共举世纪之交中华民族团结、友谊盛会的喜悦、欢迎、祝福之情。

本届运动会设13个比赛项目和100余个表演项目。其中抢花炮、珍珠球、木球、蹴球、毽球、武术、摔跤、秋千、龙舟和马上项目(平原)在北京举行,射弩、打陀螺、押加、马上项目 (高原) 在拉萨举行。所有项目共计92枚金牌 (其中北京主赛场71枚金牌)。北京主赛场表演项目有113个,拉萨分赛场表演项目40个,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共34个代表团的2600多名运动员和29个观摩团参加了北京主赛场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还有受表彰的民族体育模范代表、裁判员、工作人员、记者总计6002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33个代表团和40个观摩团共2386人参加了拉萨分赛场运动会。

本届民族运动会火种由中国西藏登山队一行10余人于1999年5月27日登上珠峰,在珠峰顶采集到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1999年9月9日9时9分9秒,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终交仪式在北京天坛圜丘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本届民族运动会名誉主席李岚清从宝鼎中点燃手中的“中华民族圣火”。9月24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会场开幕式在北京市工人体育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丁关根、贾庆林、帕巴拉·格列朗杰、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南起、白立忱等领导同志。国家各有关部委及北京市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主持开幕式。组委会顾问、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致开幕词。北京市市长刘淇致欢迎词。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先后宣誓。

第六届民族运动会顾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代表主办单位向承办城市北京市赠送纪念杯,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接受了纪念杯。9月24日,适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各民族同胞团圆在北京,迎接新中国五十华诞,展示各民族独特风采。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4个代表团56个民族的6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其中台湾同胞是在经历了地震灾难、克服了种种困难后来到北京。是历届民族运动会中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开幕式上,7000多名学生和武警官兵演出了大型文艺表演《锦绣中华》。《锦绣中华》由序《吉燕衔春》、第一场《五彩云霞》、第二场《神州欢歌》、第三场《世纪鼓声》和尾声《走向世纪》5大场次组成。整个表演民族特色浓郁、多姿多彩、气势恢宏,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时代气息。

9月25日,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在大会期间召开大会,对55个全国民族体育模范集体和35名全国民族体育模范个人进行表彰。民族大联欢于9月28日上午在北京中华民族园举行,参加民族运动会的5000余名各族运动员、教练员、观摩团成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联欢活动。各民族体育健儿参观了中华民族园内“少数民族民居原状陈列”“中国56个民族图片展览”和“藏族风情展”等展览。第六届组委会副主席李晋有、张发强、刘敬民、万嗣铨等参加了联欢活动。9月30日下午,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北京主会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本届民族运动会名誉主席李岚清出席闭幕式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台湾地区的34个代表团参加闭幕式。

闭幕式开始前,李岚清、贾庆林、司马义·艾买提和李德洙、伍绍祖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参加全国民族体育模范集体和个人表彰会的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第六届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在闭幕式上致闭幕词。经国务院批准,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2003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闭幕式上举行了民族运动会会旗交接仪式。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将会旗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张发强将会旗交给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仲。北京市市长刘淇代表运动会承办单位向主办单位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总局赠送了纪念品。山东等9个代表团和部分运动队、运动员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民族运动会恰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有1000名运动员参加了10月1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游行,3000名运动员(含台湾少数民族运动员)、民族体育模范代表、裁判员代表等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联欢晚会,4000人参加了国庆游园活动。本届运动会不仅设项比上届多,多个项目的比赛规则、比赛器材也都进行了完善和改革。竞赛项目规则及运动器材的改变使得竞赛项目更规范、公平,更具观赏性。特别是表演项目首次进行了分类评判,改变原来所有项目一个标准、一起评判的方法,将表演项目归类以竞技、技巧和综合三大类,按各类的特点和标准分别进行评判,对表演项目的挖掘整理、创新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使表演项目成为民族运动会独有的一大亮点,成为各民族人民展示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此次台湾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在台湾发生罕见大地震的第二天重组队伍前来参加民族运动会(原队伍中有3人遇难,20多人被困),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台湾代表团还参加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国庆观礼和天安门广场的联欢活动。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较前几届而言是民族运动会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又最具特点的一次盛会。从举办地点看,本届运动会分别在首都北京和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办,这两座城市都具有独特的国际影响力。从举办时间看,运动会适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是世纪之交,是喜庆之年。在运动会期间,主办方和东道主还举办了民族文化节、民族艺术周、民族题材摄影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拉萨分赛场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主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分赛场于1999年8月18日至23日在拉萨市举行。分赛场比赛项目有射弩、打陀螺、押加和速度赛马等,表演项目有40个。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33个代表团和40个观摩团共2386人参加了拉萨分赛场运动会。

8月18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开幕式在拉萨市体育场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开幕。”西藏自治区著名登山运动员次仁多吉、桂桑、吉吉将亲手采集的中华民族圣火火种高擎入场,自治区著名射箭运动员多吉秋云张弓搭箭,点燃火炬。开幕式由分赛场组委会主席次仁卓嘎主持,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致开幕词,自治区主席、分赛场组委会名誉主席列确致欢迎词。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郭金龙、巴桑、丹增、杨传堂、李立国、布穷、李光文、向巴平措、张发强、廖锡龙、季允石等出席开幕式。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先后宣誓。

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文艺表演《吉祥颂》,共分五场《欢腾的古城》《古韵新声》《心中的祝福》《向着太阳》和《吉祥颂》。演出展示雪域高原各族儿女建设新西藏的无比热情和对新时代的无限赞美,多姿多彩的斑斓画面,象征着56个民族的团结牢不可破和友谊天长地久。在参加演出的7300多人中,有95%的演员是来自西藏各地的普通群众,体现了藏族人民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8 月 21 日,民族大联欢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在名为“五十六个民族欢聚在布达拉宫广场”的晚会现场,自治区领导列确、巴桑、杨传堂、胡永柱、布穷、李光文、向巴平措等出席活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及各代表团团长、观摩团团长等嘉宾与民族体育健儿一同参加晚会。

8月23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闭幕式在西藏体育馆举行。自治区副主席、民族运动会拉萨分赛场组委会主席次仁卓嘎主持闭幕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国家民委副主任、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李晋有,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自治区领导列确、巴桑、丹增、杨传堂等为在分赛场和表演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及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的团队颁奖。闭幕式上,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向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赠送纪念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桑致辞,于再清代表主办单位讲话。国家民委副主任、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李晋有宣布:“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拉萨分赛场闭幕。”分赛场竞赛项目共设25枚金牌,表演项目共有40个,其中一等奖15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9个,表演纪念奖1个。10个代表团、78人获集体或个人“体育道德风尚奖”。

为纪念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召开和宣传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监制的拉萨分赛场筹委会特别制作足金纯银纪念章,向国内外发行。两个赛场分别开通国际互联网站,在中国互联网上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站点。西藏自治区邮政局和自治区集邮公司发行19999套纯金、纯银套装邮票纪念册。拉萨分赛场从开始申办到登珠峰顶采集火种,到隆重开幕和圆满闭幕,成为西藏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时间最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体育盛会,充分显示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运动员们同心同德,凭着对祖国大家庭的情感,对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的热爱,克服困难,勇于拼搏,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运动技艺,充分展示了少数民族的优秀品格。运动会不但促进了西藏的体育设施建设,而且加快了拉萨的市政建设,也为援藏工作创造了条件,充分体现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为推动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