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1986年)

日期:2019/04/30  来源:  字号:[ ]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体委、国家民委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于1986年8月10日至17日在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本届运动会的会徽是由“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三个词组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Q”“S”“Y”组成。图案中的“Q”“S”绘成三个相互扣结的环状,象征各民族体育健儿的紧密团结。“Y”字绘成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象征着少数民族体育健儿不畏艰难、坚忍不拔的性格和民族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鹰翅由四条线组成,象征跑道。整个会徽为深黄色。

本届运动会首次启用了会旗,规格为3∶2,底呈蓝色,中间是深黄色的会徽。后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永久会旗。本届运动会设7个竞赛项目和115个表演项目。竞赛项目除保留上届摔跤、射箭外,增设了赛马、叼羊、射弩、抢花炮、秋千等5个项目。由全国(除台湾省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和各民族的教练员、工作人员共1097人参加比赛和表演。

8月10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南门体育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刘澜涛、江华、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出席开幕式。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领导司马义·艾买提、李梦华、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荣高棠、陈国栋、乔晓光、刘建章、胡立教、黑伯理、杨超、武连元、何振梁、徐才、钟师统、伊敏诺夫·哈米提、吴向必、贾那布尔及各界人士25000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体委主任、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席团副主席李梦华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席团主席万里致开幕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第三届民族运动会组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致欢迎词。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先后宣誓。国际奥委会执委、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分别代表国际奥委会和国家民委、国家体委向大会赠送纪念品。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团体操《天山盛会》。《天山盛会》由《欢庆》《拼搏》《团结》三部分组成,表现了新疆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欢庆第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隆重开幕,热烈欢迎各族体育健儿欢聚天山脚下;反映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和民族体育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集中体现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建设伟大祖国的主题思想。

8月10日下午,国家体委、国家民委在乌鲁木齐人民剧场召开全国民族地区体育先进单位表彰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刘澜涛、江华、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等出席表彰大会。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主持大会并宣读国家体委、国家民委关于表彰民族地区体育先进单位的决定。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在表彰大会上讲话。民族地区体育先进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各族自治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麦盖提县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中央领导同志向民族地区体育先进单位颁发了“发展民族体育,建设伟大祖国”的锦旗。8月10日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刘澜涛、江华、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等在乌鲁木齐迎宾馆楼前广场接见参加第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各省、市、自治区代表团团长,全国55个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员代表,全国少数民族优秀体育运动员代表和受到国家体委、民委表彰的35个民族地区体育先进单位的代表并合影留念。

8月15日,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乌鲁木齐著名的风景区南山举行了民族大联欢。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江华、杨静仁、王恩茂及司马义·艾买提、李梦华、铁木尔·达瓦买提、宋汉良等与各民族体育健儿参加了联欢活动。联欢会由第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委主任卡德尔·索菲主持。组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市长司马义·买合苏提致欢迎词。8月15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江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出席招待会。招待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主持。万里在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8月17日晚,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式在乌鲁木齐人民大会堂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主持闭幕式。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致闭幕词。江华、杨静仁、包尔汉、王恩茂分别向叼羊第一名和抢花炮第一名的优胜队颁发了奖品。铁木尔·达瓦买提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向国务院、国际奥委会、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以及29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团赠送了纪念品。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何振梁、张彩珍出席了闭幕式。铁木尔·达瓦买提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张声震移交了大会会旗。

本届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共设122枚奖牌,新疆、内蒙古、云南、西藏、北京、辽宁等18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共有115项,比上届增加了47项。其中带有竞技和对抗性的项目占80%,反映出各地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进行挖掘、提炼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中有30多项是近年新挖掘的项目,且在表演内容与形式上都有所创新。在原有地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规则基础上,本届运动会对各竞赛项目制定了较为科学的比赛规则,经国家体委批准正式试行的秋千、抢花炮、叼羊、射弩四个民族传统体育竞赛规则 (试行草案),首次在本届民族运动会上执行,使参赛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较好发挥。

在运动会筹备和举办期间,主办方国家民委、国家体委编印了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宣传画、《中国少数民族简介》,出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部少数民族体育图书《民族体育集锦》,为人们了解全国55个少数民族的情况提供了参考材料,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摄影展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票公司特发行纪念封一枚。此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行首次发行集邮品。

运动会期间,由国家体委、国家民委联合主持,举办了首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学术研讨会,30余篇论文在会上交流,会议首次就“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概念进行了研讨,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如何在全国各地区更好地开展提出积极的建议。

本届运动会首次启用了会旗,标志着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逐步走向正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