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报:用全新艺术手段,展现新时代民族团结盛况——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和总制作人揭秘开幕式亮点

日期:2019/09/0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如果说本届运动会是一场盛宴的话,那么,开幕式就是这场盛宴中令人期待的第一道大餐。将于9月8日晚上演的这场重头戏有哪些亮点?中国民族报记者采访了开幕式总导演丁伟、总制作人吴艳。

据丁伟介绍,开幕式以“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展示各族兄弟姐妹相聚中原、同场竞技、融合情感、共襄盛会的热情。

丁伟说,开幕式将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原历史文化和时尚文化融为一体,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展示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风貌,展示河南、郑州推动中原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贡献。

开幕式分入场仪式演出和文体展演两部分,共计约2个小时。其中,仪式部分将有34个代表团驻停表演方队带来各地最为精彩的少数民族文艺演出。这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的特色环节,将大大地提升入场仪式的观赏性。

文体展演分为“礼赞中华”“出彩河南”“拥抱梦想”3个篇章。“表演节目许多取材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用全新舞台技术手段包装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将两者有机融合,从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文化和科技、内容和形式的深度融合创新。”丁伟说。

吴艳告诉记者,开幕式执行团队由多次担任奥运会、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具有丰富创意能力和执行经验的机构担当,主创团队人员都是具有多次参与国家大型文体活动经验的专家、在民族歌舞编创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编导。他们将通过全新的艺术表现手法,烘托少数民族文化,向观众展现新时代民族团结的盛况。

据吴艳介绍,围绕本次开闭幕式所要呈现的内容与主题,在舞台设计方面,以多层次环绕中心悬挂的“同心圆”LED幕成像结构,突出展示各民族同胞紧密团结在一起。75块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轻型透明网幕,通过威亚数控技术手段,实现自由升降,以灵活多变的形态呈现影像,与130余台高清投影机覆盖上万平方米的场地地面影像呼应,立体构成视觉内容,形成地面、空中、立面多维度的表演空间,展现祖国大地各民族同胞的幸福生活与发展成就,给主题以多彩、浪漫的展现。

结合开幕式场地郑州奥体中心的独特结构,在舞台形式上大胆创新,为本次盛会独创了“幸福路”“团结门”,既为代表团打造了别具一格的入场形式,又大大拓宽了体育场的舞台表演空间。

除去网幕、威亚等现场科技手段,还在电视播出中结合先进的虚拟技术,增强了电视画面效果,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北国冰川、南岭飞瀑,身临其境地感受少数民族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