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兴盛

日期:2019/09/11  来源:大河网  字号:[ ]

9月10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湖南代表团在郑州奥体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湖南代表团秘书长、湖南省民宗委副主任曹承明介绍了湖南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情况。

曹承明说,多年来,湖南把展示少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兴盛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亮丽工程,在民族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中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目前,湖南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达99项,其中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入选45项;在220项省级非遗名录中,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入选131项。

立足民族地区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湖南发掘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精髓加以宣传推介。永顺老司城彰显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萌芽的精髓;溪州铜柱是和平解决民族矛盾的历史见证以及自治和平安宁的象征;土家织锦、苗绣、凤凰纸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增进了民族之间的凝聚力。

多年来,湖南紧紧围绕“民族特色”做文章。在“十三五”期间,湖南对全省具有较高保护和开发价值的2000多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开展基础性保护工作,并重点保护和发展200个左右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曹承明介绍,湖南把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使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序开发特色优势资源,加快项目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