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全国民族运动会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日期:2019/09/06  来源:  字号:[ ]

城市环境再提升 人大代表作表率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距离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进展如何?这是百姓关心的话题,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实地走访、听取报告、明察暗访、多次督导……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不断发挥自身作用,为更加美好的郑州贡献着人大力量。

建立健全支撑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政策法规

——访市人大代表王联民

为助推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今年采取了几大举措。对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和城市客运进行立法规范;采取市、区两级人大上下联动方式对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集中视察;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审议和专题询问。“对视察发现的问题和代表指出的不足,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都及时整改,很好地促进了精细化管理工作有序深入高效进行。”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联民全部参与这些工作。

我市以“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拆围透绿让市民进出公园更方便,背街小巷得到整治提升,加强对道路围挡和隔离桩的整治等,都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群众的普遍点赞。”王联民说,我市还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共下放管理职能700余项;出台《郑州市路长制工作导则》,大幅提升环卫经费;强力实施千条优秀百条卓越十条极致的“千百十”道路达标活动,城市形象明显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关于下一步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王联民建议:一是加强规划引领,超前谋划城市管理工作;二是建立联席办公制度,统筹协调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市委提出的“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功能布局,建设智慧城管,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塑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形态,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四是加强宣传发动,努力形成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治理模式;五是完善城市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推动城市管理项目法规规章的立项、调研、制定工作,建立健全支撑城市管理转型升级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六是积极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持之以恒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通过全国民族运动会推动辖区环境进一步改善

——访市人大代表卢彦学

“我们主要围绕管委会和园博园周边两个重点,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积极营造氛围,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召开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市人大代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龙王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卢彦学说,他一直坚持从问题整改入手、以志愿服务为带动,确保办事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成效。

卢彦学还组织办事处召开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动员大会,并印发了工作方案,并对辖区城市环境现存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建立了168项问题台账,进行专人分包,目前,168项问题台账已全部整改到位。“助力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我们要营造好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此,专门在辖区选择了16处宣传点,制作了近4000平方米的公益广告,安排4辆流动宣传车,在人群密集地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卢彦学说。

“人人都是志愿者,每周奉献五小时。”这是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针对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卢彦学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在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方面更是以身作则。他在辖区组织了21支志愿服务队,围绕城市环境提升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在主要道路红绿灯路口指挥交通、清扫垃圾、发放文明倡议书,在园博园周边平安巡防等。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广泛宣传动员,提升综合素质,丰富载体活动,细查整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以良好的形象迎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顺利召开。”卢彦学希望,通过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召开,推动辖区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素质进一步提升。

大力实施屋顶绿化工程 增加城市绿化面积

——访市人大代表王建勋

“我作为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委员,多次跟随市人大和所在代表团人大视察城市建设工作,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市人大代表、豫发集团董事长王建勋说。

作为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如何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贡献代表智慧,奉献企业力量?王建勋要求豫发集团各个在建项目严格落实“8个100%”,并编制了安全环保文明施工专项方案,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及安全、绿色施工理念,多个工地获得了市级文明工地。“我们还在工地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把垃圾分类回收加入到每月对班组的考核中,对表现突出的班组人员实行生活物质上的奖励,以提高每一名工友的积极性。”

“通过近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郑州的环境变化非常明显。”王建勋说,由于城市环境的好转,最近爱上了步行上下班,“我家距离公司4.5公里,步行约7000步,走路的过程,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优美的环境,绿地离我们每个人都特别得近。”

王建勋希望郑州在加快城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时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城市时尚度的提升,以此来营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文化气质。他建议,大力实施屋顶绿化工程,增加绿化面积,改善城市环境。“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屋顶闲置,特别是老旧小区,既不美观,又是一种浪费。如果能够绿化起来,既美观漂亮,又可以大大增加郑州的绿化面积,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进这项工作。”他还建议,建筑工地的主体施工和绿化施工能同步进行,这样可以减少黄土裸露的时间,从而改善建筑工地的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工地施工对城市环境的影响。

加大垃圾分类宣传与推广力度

——访市人大代表董金泉

“7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会议后,我就带领全体员工积极行动,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可以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贡献一分力量。”市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董金泉说。

董金泉介绍,他们专门成立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小组,制定了志愿者活动方案,组织辖区内24个党支部98个营业网点952名员工在全辖范围内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在志愿者活动中,我们走上街头清扫垃圾、擦洗公共长椅栏杆、修剪道旁绿植,在红绿灯路口对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同时为多个街道的居民和清洁工送上了西瓜、冰棒、饮用水等防暑降温物品。”董金泉说。

外出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同时,董金泉更是主张在银行内部通过建立爱心驿站等方式践行社会责任,同时结合工作特点,通过宣传和服务两个大的方向来助力城市环境的提升。在各营业网点门头LED显示屏投放相关宣传标语,并进一步规范服务礼仪、营造温馨的网点环境,为市民打造舒心的业务办理环境。

“自城市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启动以来,我们的城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非机动车停放更加整齐,街道护栏及路面更加干净,街头公共卫生间更多,布放也更加合理,街区小公园数量显著增多,公交站、地铁站周边绿植面积有很大提升。”董金泉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与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强老旧城区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区建设;加大行人、非机动车违规整治力度,并增设非机动车道。(记者 袁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