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广播网】浙江景宁积极探索 构建美丽宜居畲乡

日期:2018/11/15  来源:  字号:[ ]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8-06-06

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 记者沙尔娜摄

赵大娘咸菜馆店主赵采英 记者沙尔娜摄

创业青年吴勇向记者展示多肉植物产品 记者沙尔娜摄

民族广播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沙尔娜) “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的重要指示更加鼓舞了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同胞。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介绍,原来有三句话形容东坑镇:地是黄泥的,墙是斑驳的,鸡鸭比人还多。现在通过整治,2016年通过一场美丽革命,以白鹤村村为突破口,现在也有三句话来形容:种花种出心里美,“咸”聊聊出新生活,党建建出好声音。

吴海东口中的“‘咸’聊聊出新生活”主要指的是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白鹤村的咸菜馆。村民们运用传统技艺制作咸菜,发展“咸菜经济”吸引游客。

蕨菜、竹笋、萝卜、蒜头、刀豆、鱼腥草、苦叶菜……在“赵大娘咸菜馆”门口,店主赵采英端上齐齐整整的十余碟各色咸菜,招呼着来往顾客,她告诉记者,这些咸菜都是她自己做的,女儿在景宁开店,还开了网上微店,帮忙宣传推销,现在自己家的咸菜销往全国各地。

赵大娘咸菜馆的咸菜宴 记者沙尔娜摄

景宁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多肉植物大棚 记者沙尔娜摄

同样是畲族特色的村寨,东坑镇深垟村畲民移民山脚时就地取材,用石头建设新家园,因此深垟村也被称为“石头城”。2009年,从村里走出去的吴勇毅然放弃杭州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东坑镇深垟村创办景宁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做起了“多肉大王”。他介绍,光有石头的村子是很多的,石头上会开花,这种形式的结合可能会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做了多肉植物与石头的结合。

目前基地种植多肉植物400多种,已发展成为浙江省最大的高山多肉基地之一。不仅如此,吴勇还传授其他村民养殖技术和销售技巧,发动村民在自己庭院培育和出售多肉植物,让多肉植物真正受益于村民。

在践行“美丽路上一村不落”的建设理念下,以白鹤村、深垟村为代表的美丽嬗变在景宁遍地开花。景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介绍,景宁的乡村还是各富特色,各有底蕴。每一个乡村都要有自己的主题,每个地方都要有差异化。美丽环境促进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带来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