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广播网】浙江:“景宁600”计划 助力畲乡振兴

日期:2018/11/15  来源:  字号:[ ]

来源:中国民族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8-06-06

景宁茶园 记者沙尔娜 摄

采茶妇女 记者沙尔娜 摄

景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 记者沙尔娜 摄

民族广播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沙尔娜) 初夏五月,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鹤西镇惠明寺村,今年52岁的畲族妇女雷福祝正和同村的姐妹们忙碌地采摘茶叶,她向记者介绍景宁惠明茶产业八十年代开始,现在发展起来了,让自己的生活富裕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地处山区,耕地稀缺,但拥有海拔600米以上的无污染耕地11万亩和山林100多万亩。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景宁的茶叶产业一直是全县农业的传统优势主导产业。为了加快民族经济发展,景宁县委、县政府将惠明茶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第一产业进行培育提升。

景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介绍,景宁县矢志不移的走生态发展之路。景宁比较有特色的产业是茶叶,茶叶是景宁的一张金名片,1915年在美利坚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既得金质奖章。这些年来,如何让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景宁下了功夫。景宁的茶叶有兰花香、有水果味,以山地茶为主。景宁基本海拔6百米左右,云雾缭绕,温差比较大,病虫害比较少,所以茶叶是景宁的一个亮点。

钟海燕县长介绍的正是“景宁600”计划,是景宁推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实施的产业战略。海拔600米,是影响农产品品质的一条自然地理分界线。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蕴含着生态农业生产的巨大潜力。高山生产的蔬菜、水果、畜禽等农产品,无论是品质、口感还是安全性上都要比低海拔地区的农产品更好,受市场的青睐程度更高。2017年,景宁成功举办了“景宁600”品牌发布会,共与23家“景宁600”首批战略合作企业完成签约。

改革开放以来,景宁牢牢抓住生态优势,不断开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逐渐走出了一条富有畲乡特色的绿色发展、科学跨越之路。

责编: 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