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画报】生态旅游谱写发展新篇章

日期:2018/11/15  来源:  字号:[ ]

民族画报记者 卢旭 摄影报道     时间:2018-06-01

“我们要把生态旅游业,特别是全域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支柱产业来抓。”2018年5月26日,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陈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在考察走访期间,记者看到景宁大大小小的街道、乡镇等都搞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老百姓房前屋后漂亮整洁,让人赏心悦目眼前一亮。近年来,景宁充分认识到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价值,积极发挥“民族风情+山水生态资源”的优势,深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把全域打扮得更具畲族风情,更有乡土气息,让游客能够体验到畲族的生产生活生态。

从畲族民居推门看出去即是美景

游客在瓯江小溪上游的大均乡伏叶村观看具有畲族风情的碓麻糍

陈重介绍说,景宁旅游业现在特色很鲜明,发展速度很快,游客量、旅游产值的增加数据比较亮眼。依托民族、生态两大优势,景宁在生态旅游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依托美丽环境,大力推进花样村庄建设。景宁的大量村庄保留了原生态的风貌,古建筑畲寨也没有大拆大建。发动家家户户种花,通过种多肉等渠道来美化村庄,推动乡村深度游。

大均乡大均村历史悠久,明清时期的古街古居保存完好

二是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大漈乡“如隐小佐居”是其中的典型。这个民宿是在原来乡村老屋的基础上建造的,没有改变房屋的结构,公共空间很舒适,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推门看出去都是层层叠叠的梯田美景。类似“如隐小佐居”这样的精品名宿,吸引了市场的关注,很受游客欢迎。

大漈乡白金级民宿“如隐小佐居”

三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地点。景宁至泰顺方向的公路S228云寿线“花海耕织·廊桥驿梦”风景线获得全省20条省级精品示范线路创建考评第一名,S34云景高速公路景宁入城口列全省20个精品示范入城口第四名。

“花海耕织·廊桥驿梦”精品示范线s228景宁段(浙江新闻)

S34云景高速公路景宁入城口(丽水信息港)

“我们觉得旅游业一定大有可为,以后要在县城景区化和差异化发展、乡村A级景区全覆盖方面下大气力,力争每个乡每个镇都有A级景区,让游客深入景宁腹地进行深度体验游。”陈重说。

“生态是底色,人才是支撑。既要留住青山,又要留住青年,种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当谈到吸引科技人才回乡创业时,陈重意味深长地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为此,对于每个来到景宁创业的个人,县里都格外重视,极力做好各项服务,悉心呵护每个项目的成长。”

东坑镇深垟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吴勇(右二)为游客展示自己种植的多肉植物

“生态旅游发展起来,服务业的其他业态发展才有基础。美丽环境整治好,催生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等美丽经济,景宁的发展就有了自己的特色,景宁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就一定能实现。”说到未来,陈重满怀信心。

(部分图片由景宁县宣传部提供)

卢旭  编辑

来源:民族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