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画报】诗画畲乡 锦绣未央

日期:2018/11/15  来源:  字号:[ ]

民族画报记者 卢旭 摄影报道     时间:2018-05-31

5月初夏的一天,我简单收拾行囊,从高楼林立的北京辗转来到了浙江西南部山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身为一个北方的汉子,我也曾到过黄山庐山、西子湖畔、天涯海角,寻找着我的南方。而这一次,我的南方却是在畲乡云海、敕木山峰、鹤溪廊桥的深处隐藏……

到达驻地已是半夜,透过车窗望去,淅沥沥的小雨和廊桥上的霓虹灯装扮着夜空,畲乡大地仿佛娇羞的姑娘蒙着一层面纱不想我们太早看清她的模样。在睡梦中,我仿佛看到溪流之上,廊桥横跨,晚风穿桥过,夕阳湖中影。

浙江景宁畲乡云海美如画

敕木山峰诗意浓

鹤溪廊桥风雨梦

第二天清晨,我们从景宁县城出发,沿鹤溪河逆流而上,车子穿梭在山间,不时有树枝拍打在玻璃窗上好像在迎接着我们的到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鹤溪街道的惠明寺村,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久负盛名的“金奖惠明茶”。据景宁县农业局副局长刘赵康介绍,称之为“金奖惠明茶”是因为早在1915年,畲族妇女雷成女炒制的茶叶曾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俗话说:高山云雾出好茶。惠明茶主产区惠明寺村在浙江省南部洞宫山系的敕木山脉,踞海拔600米左右的东北侧山腰。站在高山远眺,只见山下烟雾袅袅,众山露峰,犹如竹笋破土,真乃人间奇观。由于露雾笼罩山体,滋润茶园,形成一个独特的茶区小气候,因此极有利于茶树生育并形成高品质的茶叶。

景宁县鹤溪街道惠明寺村民在云雾缭绕的山谷间采茶

“农历2月到3月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20多亩的茶园每年可以给我家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惠明寺村妇女主任雷福祝欣喜地说。

惠明寺村妇女主任雷福祝(左一)接受媒体采访

在村里的景宁雷成女茶叶专业合作社,村民雷顺平和雷爱丹夫妇邀请我们品尝了兰香古韵的惠明茶。“这几年,我们村共成立了2个茶叶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和2家茶叶公司,产品远销西班牙和加拿大,带动了15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雷顺平介绍说。

惠明寺村民雷爱丹唱着畲族山歌向客人们敬茶

近年来,景宁县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蓝天、白云、森林、碧水、清风之天然生态环境优势,依托辖区海拔600米以上的地域优势积极打造“景宁600”品牌。全面实施科技兴茶、生态兴茶,宜茶土地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茶叶企业流转,实行集中连片、规模开发,实现了环境生态化、建园标准化、设施配套化、管理科学化。

离开惠明寺村,沿着228省道一路向南,车子行驶到一处村落时,我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民居鳞次栉比,从远处望去仿佛一只只白鹤伫立在山峦间。据同行的景宁县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张雪萍介绍,2009年白鹤村村民通过下山脱贫整体搬迁至此,白鹤村是省级文明村,被评为丽水市美丽新家园,是全市花样村庄的发祥地,还是全市唯一的咸菜特色村。

东坑镇白鹤村下山脱贫整体搬迁入住的新民居上的壁画诗画相融,颇具特色

“我们村的咸菜很出名,一道咸菜,我们能做出70多个品种,品种丰富,色香味俱佳,许多外地朋友都打电话前来预定。”在赵大娘主题咸菜馆后厨,60多岁的村民赵采英给我们展示自己腌制的咸菜。临走时,赵采英拿出自家咸菜馆的微信二维码对我说,自己的女儿在景宁县城开了家咸菜主题餐厅,请我们有机会去光顾。

东坑镇白鹤村赵大娘主题咸菜馆的赵采英展示自己腌制的咸菜

白鹤村的小咸菜蕴藏着大商机

据了解,2015年,白鹤村村民徐海惠带头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咸菜馆,当年就增收了5万元。目前,白鹤村咸菜馆的年收入能达60余万元。从前做咸菜是自家过日子,现在做咸菜可是创业,小小的咸菜盘里蕴藏着大商机。

从白鹤村向西不远我们来到了桃源村,52岁的村民雷李青带我们走进了他家的农场。“我2012年回到家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我种了62亩巨玫瑰葡萄,每亩每年能收获葡萄1000多公斤,农场每年收入100多万元,真心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桃源村村民雷李青在自家农场的葡萄架下

农场里两个孩子从一块写着“党旗引领致富路”的牌子旁边跑过

据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介绍,近年来桃源村致力加快美丽乡村成果转化,通过花样村庄、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水果、休闲旅游等产业,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09年的0.2万元发展到如今的26.92万元。

景宁美,美在绿水青山,美在乡村振兴,也美在文化惠民。

吃过晚饭走出驻地已是傍晚,夜幕下的景宁让人陶醉,一盏盏造型别致的景观路灯陆续点亮,将夜晚装扮地格外美丽,不少民众纷纷走出家门往同一个方向走,打听了一下才知道在不远处的凤凰古镇有畲族“非遗”项目展演活动。

“非遗”项目上刀山下火海前的祈祷仪式

“非遗”项目畲族彩带

“非遗”项目打草鞋

“非遗”项目畲族婚俗

据悉,景宁“非遗”资源丰富,民族文化独特。绚烂的畲族节庆、婚俗、民歌、畲族舞蹈、畲族彩带等传统手工技艺共同构成了丰富的文化形态。自2008年景宁县坚持以保护非遗为核心,加强畲族文化生态保护与发展,科学有效地构建畲族文化生态保护体系,极大提高了畲族群众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近年来,景宁县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通过打造美丽环境来催生美丽经济最终描绘出畲乡百姓美好生活的锦绣蓝图。

浮伞仙渡景观位于浙江景宁县大均村

畲乡农民在梯田里劳作

畲族歌舞表演《印象山哈》

畲族姑娘小伙儿用寓意着幸福吉祥的手势迎客

2018年5月27至28日,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景宁召开。景宁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成果面向全国分享和交流。通过考察走访,景宁各族群众在山水中幸福美好生活的和谐图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诗画畲乡在全面奔小康这幅多彩的卷轴上也越铺越远,锦绣未央……

(部分图片由景宁县宣传部提供)

卢旭  编辑

来源:民族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