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大动作!120个民族自治县(旗)交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

日期:2018/11/15  来源:  字号:[ ]

经济日报 李万祥 2018-05-28 18:51

5月27日至28日,全国120个自治县(旗)的代表聚集在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参加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会议认为,在新时代总体布局中,民族地区发展的战略地位凸显。民族自治县步入了快速发展、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期。

民族自治县在人口构成上,具有少数民族聚居的特点。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民族自治县谋发展促发展要遵循县域发展的一般规律,更要体现出民族地区发展的特殊规律。这是会议讨论中形成的共识。大家认为,要把发展与团结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走在前列,努力打造践行共同富裕道路、彰显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优越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示范窗口。要用好改革法宝,紧跟全国和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步伐。要坚持因地制宜,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市场和国家总体发展战略。要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要通过提高农牧民组织化水平、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抓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度。

大家提出,要牢牢把握民族地区处于欠发达发展阶段、跨越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叠加期这一现实基础,做到既充满信心、又充分估计困难,既坚持一定标准、又不好高骛远;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指向,将实现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共同梦想与各自梦想结合起来,推动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振兴;牢牢把握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公平感、安全感这一核心要求,让各族群众既做国家快速发展的搭乘者、受益者,又做祖国美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牢牢把握把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这一实现途径,从争取人心、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来谋划推动发展。

浙江景宁、河北大厂、内蒙古鄂温克、广西都安、云南宁洱、青海互助、新疆塔什库尔干等7个自治县(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责编:张苇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