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春风桃李花千树

日期:2018/09/1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宁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综述

  这是一棵树在摇动另一棵树,这是一朵云在追逐另一朵云,这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就是教育。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承载着每一个家庭对未来的梦想和期许。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09年,宁夏启动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工作,全力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1633所,在校学生86.5万人,其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9.93%,六年巩固率96.02%,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7.07%,三年巩固率95.02%;全区2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部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1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宁夏的义务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嬗变。

  建美丽的学校

  盐池县第五小学六年级学生郑友涛最喜欢在学校待着。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最美的地方,就是学校。

  “你看,绿色的运动场又大又软,可以让我们随便撒欢;到处都是小花小草,一到春天整个学校都是香香的;教室让我们打扫得干干净净,坐在里面心里特别高兴……”9月13日,向记者描述自己的学校时,郑友涛眼里有光。

  良好的硬件设施,是优质教育的基础。这些年,我区坚持公共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仅2017年,全区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228.84亿元。同时,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政策,2016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为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00元。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经费用到最关键处,让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做美味的午餐

  土豆炖牛肉、萝卜炖牛腩,浓郁的汤汁拌上米饭,让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贺小燕吃了满满一头汗。

  “好吃吗?”“好吃!和我妈妈做的一样好吃。”贺小燕的饭盆里粒米未剩。

  此时,33岁的王刚站在校门口,等着接二年级的儿子。

  20年前,王刚也是王团镇中心小学的学生。

  “当时离家远,我就住校,每周背点小米、黄米交给学校食堂,饭就是一碗米配一点酸菜。肉?想都不敢想!还有更穷的同学,连米都拿不起,就背一口袋馍馍,等不到周末就发霉。”回忆起自己上学的日子,王刚叹了一口气。

  2011年,宁夏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使11个县(区)、1216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营养餐。连续7年,这项工作实现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零事故”。

  宁夏医科大学监测数据表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范围内的学生,平均身高增加了0.8厘米,营养不良率由4.7%降低到3.9%,贫血患病率由8.6%降低到7.6%,体重正常率由42%提高到43.9%。

  开辟“入学绿色通道”

  盐池三小六年级的王馨国和四年级的妹妹王馨宝都住在学校的宿舍里。

  因为是高年级孩子,王馨国还出任宿舍长,管理着宿舍里其他两个低年级的孩子。

  “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工,所以我们只能住在宿舍里,周末回一趟家。”住校两年,王馨国已经适应了宿舍生活。

  盐池三小是该县唯一的一所寄宿制完全小学,现有教学班36个,在校学生1600余人。

  2014年,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银川市第五中学拔地而起。“刚开始心里没底,后来发现学校师资力量很不错。孩子的班主任都是银川市名师,好几个老师还是陕师大毕业的研究生。”来自河北的学生家长王宇娟,三年前把孩子放心地送进了五中。

  “对辖区内的孩子,无论是买房的还是租房的,只要到校一个,就接收一个。”银川五中校长陆锐告诉记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难成为很多地方面临的难题。我区不设门槛、应入尽入,开辟“入学绿色通道”,保证了进城务工子女99%在公办中小学校就读。

  打造最好的课堂

  “明天,我们就会学习到《观潮》这一课……”9月11日晚,银川市兴庆区第十八小学四年级学生刘一帆通过手机“云校家”平台,观看了老师发来的课件。

  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学习的方式方法、教育的内涵外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近年来,我区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工作,全面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和教学点卫星数字资源全覆盖,实现全区中小学84%的教学班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建成了全国第一个从省级层面为各级各类教育、社会公众服务的宁夏教育云平台,向上对接国家教育资源平台,向下整合各地和各学校数字资源,实现了全区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建设、教育数据集中管理、教育资源共享共用。

  9月12日,老师田春燕一步步引导,让刘一帆与学习小组的其他三个小伙伴讨论的热火朝天。“在课堂,我们把说的机会留给孩子,改变以往重知识灌输轻智能开发、重标准答案轻创造性思维的教学,开展创新素养教育。”田春燕说。

  2015年,我区在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启动实施以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的创新素养教育实验试点工作,探索创新素养教育实践的模式和方法。

  兴庆区十八小,就是试点学校之一。家长赵炜宸刚开始不习惯这样的教学方式,慢慢却发现,儿子赵阳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孩子的思维开阔了,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能力越来越强!”

  而今,实验试点学校已扩大到目前覆盖全区所有市、县(区)的64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参与实验试点的教师从1200人扩大到4.3万人;实验试点的学生从1.3万人扩大到目前的46.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