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谱写新时代宁夏发展新篇章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日期:2018/09/1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宁夏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对宁夏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方向路径、擘画了美好蓝图,是指引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体现,是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深刻阐述了事关宁夏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为宁夏厘清了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是宁夏在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宁夏发展的重要方向,即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着眼全党全国大局,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的要求真正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绝不拖全国的后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宁夏发展的目标定位,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宁夏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宁夏发展的路径选择,即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这“三个着力”,着眼于宁夏发展实际,为宁夏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指明了具体的实现路径。这“三个着力”具有鲜明的“宁夏指向”“宁夏特色”,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高度,为宁夏量身定做,明确提出了“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谋划宁夏发展蓝图,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清醒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抓实抓好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把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放在全党全国大局中去把握、去推进、去落实,确保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政令在宁夏畅通无阻。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推动发展,全面部署今后五年宁夏发展蓝图,确保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经济繁荣,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万元;民族团结,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巩固,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名片更加靓丽;环境优美,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人民富裕,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走在西部前列,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宁夏各项事业发展中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明确提出要实施“三大战略”,落实“五个扎实推进”,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落地生根。这就是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要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发展。这就是要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凝聚起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要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要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发展动力活力。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自治区党委举办的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思想十分深刻、内涵极为丰富,学深悟透、掌握运用都需要一个过程,现在的学习就是“补课”,必须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真功、下实功,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首要任务是在真学上下功夫——要真学,原原本本、联系实际,深钻细研、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的准度,提高精度,做到真学。要端正态度,在学习的方式方法上找到突破口,解决好怎么学、如何学好的问题;要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工作学,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要求学;要原原本本学,逐字推敲,常学常新、持续深化。自治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作为案头书,经常翻阅,经常研究,原原本本地理解和掌握讲话精神,才能使实际工作和讲话精神不脱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在真懂上下功夫——要真懂,把自己摆进去,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把握实质、领会要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贯通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内容,是指导推动宁夏发展的认识论、方法论。要学深悟透,把握讲话真谛,把零散的理解上升为系统的认识;要融会贯通,在做好结合文章上下功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辩证的思维方法融会贯通,才能学得深、学得透;要联系实际,把自己的思想、职责、工作、问题摆进讲话中去,深入思考,才能真正解决好“懂”的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核心是在真信上下功夫——要真信,坚信不疑、忠贞不渝,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人民的深切关怀。学而不信,知而不做,就不是真正的学懂弄通。要增强政治认同,坚守政治忠诚,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增强思想认同,发自内心地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的科学性、系统性、指导性;要增强感情认同,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归根结底是在真用上下功夫——要真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既给宁夏的航行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又指明了解决具体问题的路径和措施,既是思想方法,又是工作方法。真学真懂真信的归宿在真用。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改造思想、指导实践、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维护核心的自觉、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攻坚克难的动力,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