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孔繁元:患者康复,是医生的幸福

日期:2018/09/21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主任医师孔繁元眼里,患者康复时的笑容,就是医生极大的幸福。

  孔繁元是国内脑脊液细胞学动态研究领域的开创者之一。从医58年,治愈患者不计其数,带出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

  “因为体弱多病,从小立志当一名解除病痛、救死扶伤的医生。最终选择了临床医学专业。”回首往事,孔繁元不忘学医初衷。

  1960年,孔繁元从武汉医学院毕业后,加入支宁的队伍,成为原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

  1976年,孔繁元带队到海原县徐套乡为群众送医送药。一次,海原县的田某患病毒性脑膜炎,病情十分危急。得到消息后,孔繁元立即从银川赶到海原救治田某。田某病情稳定后,孔繁元将他接到银川接受治疗。最终,在孔繁元的悉心治疗下,4个多月后,田某痊愈出院。

  “当时幸亏抢救及时,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件事让孔繁元意识到,仅仅救治来银川看病的群众还不够,要把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让更多的患者在患病之初就能得到及时治疗。

  于是,孔繁元把研究重点放到医疗条件较差的农村,开展了神经系统流行病学调查、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干预、脑卒中人群监测、癫痫农村监控等工作,为患者提供了一条经济、有效的治疗途径。

  “看到病人康复时脸上的笑容,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孔繁元说。

  1985年,孔繁元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赴法国进修脑脊液细胞学。

  “真是开阔了眼界,太多领域需要探索、研究。”国外先进的研究设备和技术大大激发了孔繁元的学习热情,他经常在实验室里一泡就是10来个小时。

  回国后,孔繁元成立脑脊液细胞学研究室,全面开展脑脊液细胞学系列研究,并在国内率先引进cytospin细胞收集器,自制国产化两用式的FCS细胞离心仪,改进脑脊液收集方法,规范在光镜下准确识别脑脊液正常细胞和异常细胞的形态特征。同时,孔繁元带领团队攻关脑脊液细胞学学科技术平台,建立了光镜、电镜和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下脑脊液细胞学三阶段技术体系,大大提高脑脊液细胞学检查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使脑脊液细胞学从一项简单的临检项目发展成一门新兴学科。

  孔繁元在临床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先后出版《使用脑脊液细胞学彩色图谱》等专著5部,获得国家专利1项、自治区科技成果12项。

  如今,80岁的孔繁元仍坚持在临床一线,每天忙碌着上门诊、查病房、治疗疑难重症患者。(记者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