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天南地北支宁人】蒋进才:走到哪里,暖到哪里

日期:2018/08/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

蒋进才在家翻阅报刊。

  “李书记,听说上周社区组织捐款了,你怎么不告诉我呀?”

  “蒋叔,您已经捐了很多次款了,您刚出院养好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8月16日上午,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农垦建社区85岁的蒋进才病愈后来到社区“串门”。

  “社区谁家有困难,谁得病了,只要蒋叔知道了,他总是第一个来到社区捐款,这些年他资助别人多少钱他自己都记不清了。”农垦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锦梅告诉记者。

  1955年,蒋进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宁夏建设,从北京来到贺兰县暖泉农场,后来调到西夏农垦,这一待就是63年。

  “刚来宁夏时我才22岁,我的青春、我的大半生全都奉献给这片土地了。”蒋进才笑着说,在他心里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宁夏人。

  在农垦建社区,蒋进才是出了名的热心人,谁有难事解决不了的总去找他。

  2012年夏季的一天,晚饭后蒋进才在小区里溜达,一个三十多岁的陌生男子怯生生地问他:“请问您是蒋叔吗?我有点事情想请您帮忙可以吗?”

  虽然并不认识该男子,蒋进才依然热情回答:“我就是,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

  在随后的谈话中,蒋进才得知该男子名叫宗雷,从山东来银川打工。两个月前,宗雷从一处建筑工地高处摔下,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对他没有任何赔偿。而宗雷也因为腰椎受伤再也无法干活。

  “这事我一定帮你,你这是因公受伤,应该拿到赔偿金。”蒋进才开始帮宗雷整理起诉材料、写诉状、找律师、打官司。3个月后,法院判定施工单位赔偿宗雷12.6万元。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宗雷抱着蒋进才号啕大哭:“蒋叔,太谢谢您了,您就像我的再生父母啊!”

  拿到赔偿款后的宗雷回到了山东。2014春节后,宗雷的妻子不幸得了重病住院,万般无奈之下,宗雷给蒋进才打电话借5000元钱。蒋进才二话没说把钱给他打了过去,并且告诉他安心给妻子治病,这笔钱不用还。2015年春节前,宗雷把5000元钱还给了蒋进才。他说,蒋叔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他,这个钱他一定要还。

  居民李淮琴说,蒋进才走到哪里,带去的都是正能量,他做的好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5年前,从山西来银川打工的李彬牛在社区领低保时碰见了蒋进才。聊天中,蒋进才得知李彬牛一个人在银川无依无靠,老婆孩子全在山西老家时,他决定想办法让李彬牛一家三口在银川团圆。

  帮助李彬牛开租住证明,办理准迁证,跑居委会、派出所,不知道的人以为蒋进才在给自己儿子办事情。几个月后,李彬牛的老婆孩子户口全部从山西迁到了银川。李彬牛拿着户口本摸了又摸,他说,以前他想都不敢一家三口能在银川落户、团聚。

  因为李彬牛妻子身体也不好,无劳动能力,蒋进才帮他的妻子也申请办理了低保。半年后,李彬牛的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到银川的一所中学。为了鼓励孩子,蒋进才拿着500元钱送到李彬牛家里,李彬牛忍不住掉泪:“叔,您的恩情,我这辈子报答不完啊!”

  蒋进才以细水长流之态,让许许多多的人感受到爱心温暖。“谁都活得不容易,能帮一把是一把。”蒋进才说,只要他能活动,他就一定会在帮助他人的这条路上走到底。(记者 张晓慧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