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天南地北支宁人】李斌:宁夏旧貌换新颜

日期:2018/08/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

李斌(右)与妻子特意拍摄了“金婚照”。(照片由李斌提供)

  说起宁夏宾馆,81岁的李斌依然很自豪,“上世纪80年代的宁夏宾馆,是我区第一家‘豪华’饭店,天天爆满。”

  1965年,响应国家号召,在上海空军部队负责地勤工作的李斌携妻儿来到宁夏,被安排到自治区交际处工作,任膳食科管理员。这一干就是31年。“那时,招待外宾主要以地方特色菜为主,有黄河大鲤鱼、手抓羊肉、羊羔肉。一般标准就是四菜一汤。”李斌回忆。1983年,自治区交际处改为“宁夏宾馆”,仍承担政府接待任务,同时也对外开放,成为宁夏第一家高档宾馆。当时,宁夏宾馆的装修、菜品、服务都是首屈一指。

  随着岁月流逝,宁夏宾馆的部分地方改成光明广场、人民会堂,宁夏宾馆也“消失”了。

  退休后,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李斌的热心依然在。“楼里居民有矛盾,找他调解;谁家有困难,找他帮忙,李叔是我们社区的‘编外’工作人员。”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健康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韩琳笑着说。“来到宁夏已经53年了,这里早已成为我的家,当然要爱护她。”李斌说。

  说起宁夏的变化,李斌用“旧貌换新颜”来总结。以前,一刮风飞沙走石,“不戴眼镜口罩,鼻子嘴里全是沙子。”李斌说,现在的银川到处绿树鲜花,生态环境好了,空气质量也有了大的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以前老百姓连芝麻、绿豆都买不上,现在想吃啥都有。这多亏了中国共产党,所以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李斌充满深情地说。(记者 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