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邓小平及其亲人在宁夏

日期:2008/09/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

  从苏联归来到宁夏

  1926年初,邓小平同志与同乡傅钟离开法国来到苏联,他们先后在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学习。同年3月,冯玉祥将军也到苏联考察。由于受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在共产国际和中共旅莫支部的帮助下,冯玉祥接受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要求中国共产党协助其加强政治工作,整顿、改编国民军。党中央、中共旅莫支部、北方区委、粤区党委借此先后派出200多名共产党员到国民军中工作。中共党员刘伯坚随冯玉祥一同回国,小平等三同志为冯玉祥回国打前站。

  1926年9月17日,冯玉祥率领国民军在今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举行隆重誓师大会,将国民军改为国民军联军,冯任总司令。为解围被直系军阀所派刘镇华围困达半年之久的西安,11月28日,冯玉祥率部进驻宁夏府城(今银川)。冯部离宁夏赴西安时,在银川复兴南街(今步行街)设立了后方留守处,实际是中国共产党接待、联络与党员转接关系的地方,处长为中共党员王一飞。

  邓小平(邓希贤)、王涤亚(王成荣)、朱逸尘(朱世恒)三同志本为冯玉祥从苏联回国打前站,因经蒙古,穿越沙漠,道路难行,加上疾病折磨,故于1927年初春方抵宁夏。经王一飞介绍,三人与《中山日报》记者兼编辑的刘惯一、西北军事政治干部学校的彭桂林、孔广耀相识,然后,6人结伴而行。国外归来的三同志和国内的三同志各以邓小平、刘惯一为首,他们途经宁夏灵武、吴忠、同心、固原,甘肃平凉,陕西礼泉、咸阳等地于4月底到达西安。一路上小平同志讲述俄国十月革命后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气象,深深影响和鼓舞了国内的几位同志。到达西安后,小平任中山军事学校政治处处长兼政治教官,并任该校中共党组织书记。

  在宁夏期间,小平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参观了银川鼓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宁夏于1926年9月建立的第一个特别支部所在地。

  红军长征、西征时到宁夏

  1935年10月5日,红一方面军(陕甘支队)在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同志率领下,踏上了今宁夏西吉县这块黄土地。10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同志也随同上了六盘山,并在六盘山青石嘴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这是小平同志第二次到宁夏。

  1936年5月,邓小平作为西方野战军红一军团政治部副主任进行西征,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主力会师,打击马鸿逵、马鸿宾反动势力,对张学良和杨虎城进行革命统战,第三次来到了宁夏。当时,邓小平与政治部文书科的几位同志住在今宁夏固原县七营镇附近的吊嘴子村里。固原地区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剿,加上靠天吃饭,人民生活十分艰苦,红军的生活更为困难。端阳节到了,伙食仍很粗淡。为了给同志们改善一下生活,小平同志携枪狩猎打来几只野鸽子熬成汤让同志们分享。尽管大家首先想到领导,但小平同志还是以“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来劝说同志们共餐。部队到三十里铺外的山里背粮时,小平同志身先士卒,与干部战士一起前往。

  8月1日,红一军团团以上干部在七营召开庆祝建军9周年大会。在河滩上搭起了小台,开会的干部、战士和群众席地而坐观看文艺演出,当有人呼喊请邓副主任唱一首外国歌时,小平同志欣然登台给大家唱了一支法文的《马赛曲》,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由于战事的需要,1936年10月21日,小平同志跟随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同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及原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在平峰镇(今宁夏西吉县平峰乡)亲切会面。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23日,左权、聂荣臻、邓小平致电毛泽东,报告了会师情况。24日,小平同志在将台堡向红二方面军营以上党的活动分子传达了瓦窑堡会议精神和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并作了关于统一战线及回民问题的报告。红二方面军的领导听了很受感动,当即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并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首长的名义代表红二方面军全体指战员向党中央、毛主席发电报,坚决拥护党内集中统一领导,一切服从中央决定。

  建国后到宁夏

  党中央一直很关心地处边陲的宁夏。为了解宁夏的有关情况,1964年4月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等来到银川视察工作。

  时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杨静仁率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欢迎邓小平等领导的到来。小平等同志参观了银川市容以及玉皇阁、西塔、北塔等名胜古迹,听取了杨静仁与时任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的李景林同志的工作汇报,对宁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示宁夏要重视民族地区的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回汉人民要团结起来,加快宁夏的社会主义建设。

  小平同志的这些指示直到今天,对宁夏的建设和发展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