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毽球

日期:2011/08/01  来源: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字号:[ ]

  毽球运动是侗族、苗族、水族同胞喜爱的传统体育运动,由手毽演变而来,手毽是各族人民在播种水稻时,扔接稻秧的一系列动作启发下产生的,是侗族带有社交性质的体育项目。
  毽球比赛将于2011年9月10日至19日在贵阳市举行。比赛场地长11.88米,宽6.1米,中间以球网相隔。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2个组别,比赛双方各派三名选手出场。其技法以踢、触为主,可用头、脚及身体去接球,但不能用手臂去触球。毽球打法类似于藤球、排球。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循环赛;第二阶段由各组优胜名次共8个队,抽签排定位次,采用淘汰赛及增加附加赛决出第1至第8名。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根据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毽球比赛成绩设种子队,第二阶段淘汰赛根据分组循环赛成绩设种子队。各项目参赛队7个以下(含7个),则采用循环赛决出名次。执行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的《毽球竞赛规则》。
  毽球是用四支白色或彩色鹅翎成十字形插在毛管内、与下部毽垫连结而成。比赛用球由大会统一提供。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得分方必须是发球方(第三局采取每球得分制),以先
得15分者为胜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