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政府网 >> 专题集萃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花絮: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

日期:2011/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2011年,9月21日中秋之夜,在贵州参加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少数民族同胞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这一夜,欢歌笑舞传遍了整座城市。

  宁黔金秋联谊 迟来的祝福送给队友

  中秋月园之夜,在宁夏代表团驻地贵州南天酒店,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243名成员与贵州省地税局陪同团一起举行了“宁黔金秋联谊”联欢活动。宁夏代表团成员自发上台为现场3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而贵州的苗族姑娘唱起《祝酒歌》为宁夏健儿送上一份祝福。

  在杯盏觥筹间,宁黔联欢活动拉开序幕。回族同胞的一曲《绿韭菜》赢得了阵阵的掌声,在场面“卓玛来一个,卓玛来一个”的欢呼声中,回族姑娘卓玛上台接连唱了两首回族歌曲,让联欢活动热闹非凡。宁夏北方民族大学22岁的学生赵东生说:“这是第一次在外地过中秋节,虽然有点想家,但和我的许多朋友在一起也是和开心的。现在最想说的就是爸爸、妈妈祝你们节日快乐。”

  联欢进行活动中,宁夏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为张宏等5位成员补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23岁的张宏说:“感谢你们,我一定全力拼搏和队友们一起为宁夏争光。”连续参加了三届民族运动会的宁夏民委文化处处长周国海说:“56个民族式一个大家庭,在这特殊的日子和特殊的地点,我们感受到了贵州人民的热情。有着‘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欢迎更多的朋友来做客。”

  在联欢活动中,穿戴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姑娘成了“耀眼”的明星。一曲苗家《祝酒歌》让现场的氛围一下达到了高潮,宁夏代表图的帅哥、靓女们,争相与美丽的苗族姑娘合影。

贵州表演的精彩舞蹈

西藏代表团团长演唱藏族歌曲

  联欢会以打擂的形式进行。由27位藏族小朋友带来的舞蹈《吉祥如意》拉开了联欢序幕,小朋友们分别用藏语、汉语和英语向观众送上节日的美好祝福。贵州省教育厅一曲欢快活泼的苗族舞蹈《苗巴妹》,展示了贵州苗族少女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赢得西藏同胞的阵阵喝彩。紧接着,西藏代表团献上充满热情、奔放的锅庄舞,让人仿佛置身雪域高原,让观众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藏族风情。随后贵州省教育厅献上了《敬酒歌》,闪亮的银饰头冠、大红的苗族百褶裙,让人眼前为之一亮,8位身着苗族服饰的少女端起牛角杯,向西藏同胞献上苗族的最高礼节,藏族同胞在阵阵欢笑中喝下香甜的米酒,感受着节日的欢乐与和谐。精彩节目纷呈不断,民族联欢高潮迭起,欢乐、祥和、喜庆的民族歌舞把浓浓的民族情谊带给现场每一位嘉宾。

贵州为中秋节过生日的西藏代表团门巴族教练送上生日蛋糕

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过生日的门巴族教练

  当贵州省教育厅得知当天适逢西藏代表团摔跤队教练白马尊珠的生日,为白马教练准备了生日蛋糕,全场200余人共唱《生日快乐》,让白马教练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充满藏族特色的锅庄舞、弦子舞、《香格里拉》、《阿吉卓》及体现贵州民族特色的《苗女绣花》、《祝福你,马岭河》等节目纷纷登台亮相,大家纷纷加入舞蹈的行列,联欢会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黔藏两地同胞品尝着飘香的美酒和象征团圆的月饼,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感受着节日的欢乐。

云南代表团与贵州陪同人员一起组织的中秋联欢晚会

  五彩云南多彩贵州同唱和谐欢歌

  9月12日晚,在云南代表团驻地贵阳市委党校内,欢歌嘹亮、鼓乐声声,来自云南代表团和贵州省工商局陪同团的彝族、白族、苗族、侗族、布依族、哈尼族、藏族、傣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歌手和舞蹈演员纷纷登台,为来自云南和东道主贵州的运动员、教练员、陪同团工作人员奉献一场精彩的民族欢歌。

云南代表团与贵州陪同人员一起观看自己组织的中秋联欢晚会

  贵州歌手雷艳一曲《望月》,获得现场云南代表团的阵阵掌声,精美的苗族服饰,空灵的歌声,悠扬的旋律,听得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云南代表团队员在联欢晚会上表演藏族歌舞《一个妈妈的女儿》,歌唱了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汉族与藏族同为中华母亲的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共同开创精彩的中华文明。云南代表团队员在联欢晚会上表演舞蹈《佤族健身舞》,将民族文化与体育完美结合,带来力与美的视觉冲击,动感十足,让现场的观众也忍不住跟着手舞足蹈。云南代表团队员在联欢晚会上表演彝族舞蹈《彝族打歌》,贵州陪同团单位的苗族舞蹈《芭莎邦约声》独特的舞蹈设计和构思,赢得一片欢呼。

  曲终人未散,月圆情常在。大家在联欢会现场迟迟不愿离去,亲切的交流和沟通,表示将珍惜这段难得的机缘,在滇黔两地构筑一座美丽的友谊桥梁。

  欢声笑语一片 和谐中华更美

  在中秋节的这一天,从赛场到驻地,乃至整个赛事举办地贵阳市的各个角落,圆月之下,团聚的气氛、团圆的温暖盈盈满溢。

  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一台名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的庆祝晚会格外热烈;在贵州师范大学的晨钟广场,民族运动会的志愿者们用一场"礼仪志愿者决赛"庆祝佳节;在西藏、新疆、云南、青海、宁夏、湖北、山西、安徽、海南、山东、甘肃、重庆、北京、辽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三十余个代表团的驻地,东道主贵州省为各个代表团特别配备的"陪同团"也分别举办各种活动,与远道而来的客人共度佳节,亲切的问候,传向四方。

  今年中秋节,正值藏民族一年一度、为时七天的沐浴节期间,作为56个“民族体育之花”之一的藏族姑娘德阳告诉记者,虽然不能在拉萨的月光下唱歌跳舞、庆祝沐浴节,但热情的贵州人民,让她感受到了中华大家庭的温暖。西藏代表团的押加项目队员土旦次仁也说:“这台晚会让队员们很意外,和这么多贵州朋友一起过节,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

  在云南代表团驻地门前的草坪上,来自德宏州的德昂族姑娘蒋蔚身着节日盛装跳起了《谷斯伴》,她说:“这一次,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的和谐氛围,如果没有民族运动会,恐怕还真没有这样的机会!”

(信息中心 张磊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