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慧玺:用最真实的声音来建言献策

日期:2013/09/22  来源: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字号:[ ]

  2009年博士毕业后,我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走进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因为是二次就业,所以倍加珍惜,又因为曾经工作过的和刚刚毕业的都是民族院校,所以对这份工作饱含深情。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四年多来,在这个大家庭中经历的事情很多,其中最难忘的,就是关于我院民族干部培训模式的探索。

  刚参加工作时,对培训什么样的民族干部、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训民族干部等一系列问题,我的认识还很模糊。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认真学习了《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培训理念、培训方式、培训管理、培训制度和培训手段等方面问题,尤其在培训模式方面,经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和学习,逐渐认清了其内在的规律,更重要的是和大家一起,在创新了培训+调研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学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并及时将培训成果理论化,为上级部门了解和掌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提供理论支撑。在诸多的培训成果当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对民族地区牧区干部的培训。

  为进一步了解当前牧区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牧区科学发展,学院于2009年8月15日—9月15日,举办了全国牧区科学发展专题研讨班,我有幸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我们几位带班老师和来自六大牧区的50名学员,在学院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的基础上,组成专题调研组分赴内蒙古、新疆、四川、甘肃、青海、33个县(旗)48个乡镇(苏木)53个村(嘎查)进行了为期15天的实地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和学员一起边走边看,边看边交流,针对比较突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探讨、认真总结,并得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经过调研,学员们对各地牧区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自己对牧区的认识,也从感性认知慢慢地上升到理性层面。再次回到学院后,大家针对当前牧区存在的问题又进行了集中学习,我们紧紧抓住学员在校的机会,争分夺秒地组织学员交流研讨,想方设法挖掘大家的潜能。培训结束后,我们在前期培训和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多次的研讨和总结,完成了《关于牧区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该报告经国家民委修改上报国务院,得到了中央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2010年6月,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部、国家民委等28个部门研究提出《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研究工作方案》,并分7组到六大牧区展开了调研,我有幸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并协助完成了由国家民委负责牵头的《关于牧区在生活设施方面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9月份,形成了综合报告,由各部门会签后上报国务院,10月11日,国务院提出了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每年给牧区拨款134亿元,惠及200万户牧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对我国牧区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通过“走出去”,学习和借鉴澳大利亚保护生态和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有益做法,组织民族地区干部就“草原生态建设与现代畜牧业发展”为专题赴澳大利亚进行培训。我作为带班老师参加了此次出国培训,我们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的组织实施,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通过本期培训,学员们将国外学到的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对我国牧区战略地位的认识,而且促使草原生态建设和畜牧业向更加现代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培训成果《草原生态建设与现代畜牧业发展赴澳专题研修班成果报告》被外国专家局列为“十一五”期间优秀成果展。

  通过举办国内国外牧区培训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合理的培训模式是培训取得成功的关键,而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是培训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让学员在思想认识上有提高,更重要的是能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动力,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就是因为遵循这样的办学目的,我们在举办全国民族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过程中,仅仅围绕当前民族乡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经过认真的交流研讨,扎实的参访调研,完成了《当前民族乡镇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报告,为民族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可靠地理论支持;我们在广泛征求学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调研,完成了《关于少数民族文化体制改革的几点思考》,有力地配合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科学合理地利用全国民族乡镇领导干部的“双带”材料,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完成的《民族乡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报告,为新一年民委工作起到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培训+调研模式不仅仅体现在调研报告的撰写上,让每位学员都积极的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是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的一个方向,最能反映这一成果的就是关于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面临问题的情况反映。

  我们紧紧围绕培训主题,在课堂教学和分组研讨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学员的“双带”材料,对于学员反映比较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或者一些民族地方做得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各种形式进行深入调研,通过情况反映的方式向上级部门汇报。四年来,共向上级部门报送情况反映43篇,其中《新一轮机构改革对县级民委的影响需引起高度重视》、《青海省寄宿制学校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关于修订(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的意见建议》等10篇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国家民委领导的批示。这些情况反映,以真实、准确的第一手材料,及时将民族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客观地反映出来,成为上级部门开展民族工作的一个抓手。

  回顾这几年,我们紧紧围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秉承学院“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宗旨,充分利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办学优势,积极发挥全国各地民族干部的特长,在培训模式上不断地探索、不断创新,学院的整体工作也随着这种探索在稳步发展。经过四年多的历练,我对民族干部培训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更加坚定了我能够坚持这份工作的信心和自信,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我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扎实提升业务能力,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投身到工作中去。我相信,只要坚持这种科学的培训模式、扎实的培训作风、明确的培训目标,我们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教研部 石慧玺)